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走访调研列清单 为民办事求实效  舟山聚焦民生破解痛点难点
  • 日期: 2021-06-15 09:13
  • 来源: 舟山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期,在公共场所停车的舟山市民都会即时收到一条短信提示。该市首批推出439个智慧停车泊位,车位周转率从原来的10%上升至35%。这一举措较好解决了舟山市公共区域停车难、僵尸车难管的问题。这是舟山市相关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呼应民生热点的举措之一。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舟山市实施领导干部领衔督办民生实事项目制度,制定出台专题实践活动方案,将全市重点实践活动项目分别纳入市级清单和县(区)级清单,其中市级重点任务清单100条分别由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和部门一把手领衔督办实施。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着眼打造“三服务”2.0版,深化“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审议并制定完善本地、本单位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走访调研有的放矢。为全面细致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舟山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交办活动。定海区通过灵活运用主题党日活动、情景党课、“三服务”活动等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担当合力。普陀区领导带头联动推进“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一百件”“优化涉企涉民服务一百项”工程,明确区领导在联系的镇(街道、管委会)和村(社区)至少领衔破解一个基层关切的问题。岱山县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民生服务活动,列出领导干部服务办事清单,建立领导干部领衔攻关和长效巩固机制,县领导干部领衔破解基层企业群众关注的难题50多个。嵊泗县各乡镇各单位领导干部下沉到辖区各网格,组织开展民情调研、民生政策宣讲、党员志愿服务等。

为民办事力求实效。舟山市教育部门开展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和现代学徒制职业体验活动,培训各类社会职业8000余人次;推进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扩面项目,全年新建5所幼儿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百场送教活动。

海洋与渔业局行政审批服务处推出远洋渔船“舟到办”贴心政务服务新举措,有效提升全市远洋渔业政务服务水平。卫生部门为方便居民就近接种新冠疫苗,合理设置接种点,安排接种人员开展精准化预约。舟山市跑改办、市政务服务办积极打造“云上办事大厅”远程办事模式,开发远程审批辅助系统,让海岛群众办事不出岛。

专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共走访企业、群众、基层收集各类民生实事问题、服务事项3388个,解决问题3349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