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黄坛村探索多能互补清洁供能 一座小山村的“零碳”雄心
  • 日期: 2021-06-14 14:32
  • 来源: 庆元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又到了做饭时间,庆元县竹口镇黄坛村村民林赛华打开沼气灶烹饪饭菜。家里原本闲置的顶楼搭起了光伏发电板,不仅能满足日常用电,平时堆放杂物也有了空间。很多邻居和她一样,都用上了绿色能源。“清洁又方便,还能保护环境呢!”林赛华说。

黄坛村位于庆元高速出入口处,交通便利。村里甜橘柚、食用菌等产业发展得红火,观光旅游随之兴起。经济向前的同时,该村同样重视生态效益,提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用能零碳示范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最初的探索,从养猪场开始。2014年,黄坛村下山脱贫安置小区落成,住户的用电用气问题亟待解决,养猪场的废弃物有了用武之地。在庆元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养猪场内建了一座沼气池,整个安置小区从此用上了沼气。和之前村民们惯用的罐装液化气比起来,沼气的成本仅为前者的五分之一,且沼气池内的残渣仍可用作肥料。这一举措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建设‘零碳村’,需要加大清洁能源供给,推进电能替代,加强农林废弃物类生物质能的利用。”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周海波解释,电能替代的一个前提是要加大清洁能源的开发,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发电的比例。

黄坛村有哪些可以利用的清洁能源?周海波梳理了一张“风光水储”多能互补的清洁供能图。依据这张供能图,各类电源互补互济将实现,形成清洁低碳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

村子附近的5座水电站,装机容量为3.68万千瓦。安置小区内,已有部分居民家装上了屋顶光伏,黄坛村正在规划建设菇棚光伏、猪棚光伏、连片居民屋顶光伏,预计发电量约1兆瓦。接下来,该村还将结合农业观光旅游,建设微型分散式风电场,预计可发电1兆瓦以上。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零碳村”不仅要尽可能使用清洁能源,也要提高用能效率。黄坛村的庆元县蓝森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今年引进了一条集菌棒制作、灭菌、接种培植于一体的电气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菌棒生产的效率大大提高。“现在,我们提前一个小时下班,机器也早早休息,能耗大大降低!”合作社负责人张伟民说。

接下来,黄坛村还将探索多元的电气化应用场景。如推进民宿、农家乐全电厨房改造,建成兼具光伏照明、环境监测等功能的一体化小型综合路灯杆,改良楠木培育、农业采摘园的智能温控大棚技术应用,促进多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