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项目68个 2.6万人脱贫增收 吴兴青川3年结对任务圆满完成
  • 日期:2021-05-27 11:50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初夏微风拂面,位于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连绵的群山间,处处迸发着奋进的足音:在木鱼镇,从湖州引进的立体栽培技术,让一根根木耳棒“站了起来”,稀缺的土地资源得到了最大化利用;在竹园镇,湖州“八里竹园”沿着美丽的河谷一路延伸,这个农旅融合新项目已经开始创收;在凉水镇,由吴兴区援建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这些是吴兴区和青川县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的真实写照。

近日,记者从湖州市区域合作办了解到,吴兴·青川3年结对任务日前圆满完成,吴兴区与青川县累计实施帮扶项目68个,带动2.6万人实现脱贫增收。

13年前,八级强震突袭四川,青川县是三大极重灾区之一,全县25万民众全部受灾。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省帮一重灾县”重大决策部署,浙江省对口支援青川县,湖州市本级、长兴县、德清县分别对口青川县马鹿乡、七佛乡、楼子乡,全力帮助当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近年来,青川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2017年青川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震前的3.3倍和3.9倍。

2018年4月,国家下达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任务,我市吴兴区与青川县进行结对。人才、技术、教育、医疗……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局面在3年内快速铺开。其中,“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扶贫车间等特色亮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助青川县提前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去年,两地携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发展压力,青川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118元、14134元,分别比2019年增长6.5%、9.6%。

上个月,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关系调整确定,吴兴区与青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正式退出。“湖州与青川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一直以来山海相望、心手相连,两地的深厚友谊早已深深刻在百姓心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青川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