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温州警方利用“黑科技”实现高空抛物自动追溯
高空有抛物,秒锁定
  • 日期: 2021-05-13 09:17
  • 来源: 温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有了这个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大家在小区散步安心了不少。”5月12日,温州市瓯海区景山街道净景佳园内,正在楼下散步的居民郑小郭点赞不久前小区内新安装的高空抛物监控系统。郑小郭口中的这个系统,是温州首个AI云计算高空抛物自动报警系统。

高空抛物对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构成巨大潜在威胁。今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高空抛物”行为首次入刑。如何快速准确取证直接关系到能否有效打击这一违法犯罪行为。

净景佳园由6幢11层至18层的高楼组成,共有住户250多户。近年来,该小区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小到烟头、纸巾,大到生活垃圾、扫把等物品,都曾从高空掉下过,引发了不少纠纷甚至警情。”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

今年,瓯海区公安分局景山派出所联合所在街道,在净景佳园投入试运行AI云计算高空抛物自动报警系统。通过净景佳园消控室内的中央大屏,记者看到,小区4、6、7号楼的外部情况一览无余,大屏上还闪烁着许多绿色小方块。“这套系统采用8K高清摄像头,设置在一楼处,向楼上仰拍,摄像头能够对所有容易掉落物自动扫描及轨迹跟踪、分析,实现对高空抛物的自动追溯和预警。”景山派出所所长项光亮介绍,这些绿色小方块是智能追踪点,能够对画面中所有移动物体进行24小时轨迹追踪。系统最多能够同时抓捕100个移动点,最小能够捕捉到眼药水盒大小的物体。在抓拍过程中,凭借高精度的智能分析,抛落物会被系统精准识别,当物体的移动路径成抛物线或下降趋势时,系统将立即发出警报,并自动生成事件视频。即便在夜间,该系统也能准确锁定绝大多数抛物行为。

“系统自动报警终端安装在派出所接警大厅,一旦发生高空抛物情形,系统将自动发送预警信息至物业和派出所,根据影像研判迅速锁定涉事户主。”项光亮说,在此基础上,系统还添加了烟感及攀爬识别功能,让高空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