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金华上线事中事后数字化监管中心平台
对企监管,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 日期: 2021-05-13 09:07
  • 来源: 金华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叮——”近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江南所工作人员孔小宾的手机响了一下。打开“浙政钉”,一条抄送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金华市某网吧营业执照和店招名称不符。

日前,金华市上线事中事后数字化监管中心平台,将全市市场监管、公安、文化、城管等各执法部门纳入平台,并下设事项中心、任务中心、调度中心、企业自治自查中心四大应用模块,以动态监管为核心,以风险预警为补充,完善“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工作体系,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和联合监管,尽量做到对市场主体“无事不扰”。孔小宾收到的这条“浙政钉”消息,就来自该平台任务中心的分配。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综合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在发现该网吧问题后,第一时间拍了照片,把检查结果录入中心平台,同时抄送给金华市市场监管局。

因为该网吧同时存在未按规定保存检测报告等问题,收到抄送的还有消防部门。在中心平台工作人员的协调下,接到分配任务的孔小宾与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赴现场执法。

“同一个经营主体,涉及的问题往往牵涉不同的监管部门,我们尽量做到一次检查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整改电子化、结果公开化、主体标签化,实现事中事后闭环监管。”金华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张松涛表示。

此外,该平台通过数据分析,还能梳理出各职能部门的任务清单,在最大限度不打扰企业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协调开展联合执法。

前不久,中心平台发现,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及金华海关都在部署对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的例行检查。平台智能分析后,建议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以前,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会分批过来检查,现在他们一起来,对企业来说省下不少精力。”金字火腿相关负责人马晓钟感慨。

此外,通过事中事后数字化监管,更多非现场监管执法得以实现。如在学校食堂操作间、备餐间等阳光厨房安装的高清视频数据接入平台,可以实时对学校后厨食品加工过程全程监控,并将相关信息自动推送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智慧监管手机端,及时消除食堂食品安全隐患。

为了推进政企共治协同监管,数字化监管中心正在建设企业自治自查中心。企业可以根据监管部门需要,依托“浙里办”掌上办事系统,自主提交核验资料以供监管部门远程核验。

“政府部门放权越多,监管责任越重、要求越高,中心平台将着力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的监管效果。”金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