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方敏:践行科学思维 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 主题方敏:践行科学思维 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 时间2021年5月9日
  • 嘉宾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
  • 简介“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高屋建瓴,为新时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迭代升级、精准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指明了前进路径。”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表示,自己最近在反复研读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每次学习都有新体悟。 习近平同志一到浙江,就着手谋划生态省建设。自此,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呈勃发之势。方敏说,当年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针对我省工业化城市化加速背景下的“成长的烦恼”,习近平同志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从全局出发提出解决问题之道,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是就生态抓生态,而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与保护协同共进。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高屋建瓴,为新时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迭代升级、精准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指明了前进路径。”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表示,自己最近在反复研读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每次学习都有新体悟。

    习近平同志一到浙江,就着手谋划生态省建设。自此,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呈勃发之势。方敏说,当年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针对我省工业化城市化加速背景下的“成长的烦恼”,习近平同志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从全局出发提出解决问题之道,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是就生态抓生态,而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与保护协同共进。

    “现在回头看,这种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问题,正是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方敏有感而发。

    今年是法治浙江建设15周年。15年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不断提升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努力打造环境监管最严、环境秩序最优省份。方敏说,这些都是在习近平的法治思维方法的指导下开展的,也正因为如此,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持续上升,成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的省份,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奠定良好基础。

    “不光是过去,在当下和今后的工作中,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都是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法宝。”方敏告诉记者,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将坚持运用习近平的辩证思维方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考虑经济增长、能源安全、碳排放和居民生活“四个维度”,高标准高质量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举措,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努力在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上走在前列。

    学习运用好习近平的创新思维方法,有助于浙江的生态环境打开新局面。在工作中,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更加注重数字赋能、科技创新、整体智治,推动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迭代变革,加快从“事”向“制”“治”“智”转变,不断提升环境治理效能。今年伊始,省生态环境厅就和省科技厅联合实施浙江省生态环境科技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科技创新的“活水”,为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生机。

    “‘十四五’时期,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基本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指引下,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到2025年基本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方敏表示,接下来,浙江将以更低的碳排放强度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同时,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引导、优化和倒逼作用,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坚定不移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