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表彰123个劳模先进集体和个人 劳模有了“90后”
  • 日期: 2021-05-01 10:06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4月30日上午,我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表彰123个集体和个人。其中,19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50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省委、省政府同时授予5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今年评选工作依旧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据省总工会数据统计,今年我省推荐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产业工人、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占比64.8%。

获奖的产业工人中,有不少高技能人才,其中还出现了“90后”的身影。27岁的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是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首块金牌(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获得者。他在工作中推动汽车喷漆前沿技术转化为教学标准,积极传授技艺培养技能人才,社会影响和指导带动作用显著。

已经成为产业工人主体的农民工,在每年全国五一奖推荐评选中都会受到高度关注。据介绍,全国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连续多年对农民工比例作出规定,今年明确要求农民工比例不低于10%。在我省推荐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农民工占比16.7%,与往年相比数量有所增加。

这些优秀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如温州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刘康东,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国内印刷行业一流人才,为公司创造了显著效益。

据介绍,今年“五一”表彰适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按照全国总工会党组要求,表彰规模适度扩大。今年,我省获奖总数较往年增加了近一倍。在抗疫一线,在工厂车间,在三尺讲台,在工地港口……这些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创造了属于劳动者的价值。

今年的评选工作体现出较强的时代性和先进性。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省在推荐对象的标准上突出浙江特色,体现了“人才强省”“科技强省”、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工作导向。

翻看获奖名单,记者看到,有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在关键领域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技术“大拿”;有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在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更不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干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