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吴江联手打造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基层样板
  • 日期:2021-04-09 15:57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深入践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不断提升江浙交界断面水质,持续推动联合河长制各项工作机制常态化运行,4月6日下午,嘉兴市秀洲区和苏州市吴江区两地开展联合巡河、联合监测行动。

“麻溪港现在水质情况如何?”“沿河的污染源治理采取了什么措施?”……秀洲区、吴江区两地相关人员从秀洲区王江泾镇海事所登船,沿途巡查京杭大运河、麻溪港(清溪河),直至吴江区盛泽镇水文站。站在船头,两地相关负责人询问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存在问题,认真查看了水质、水面及水生态情况,并对主要支河、泵站出水水质进行联合监测。

在实地了解情况过后,双方在吴江区盛泽镇召开了座谈会,两地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联防联治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合作计划等作了交流发言,并就当下存在的问题,商议整改方案。

双方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共同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保护有效、齐抓共管的联防联治长效机制,努力打造跨省河流联防联治合作典范。

秀洲区和吴江区两地毗邻,水系相通,界河长达39公里。秀洲区与吴江区建立交界区域水环境保洁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以来,积极探索建立省际边界联合河长机制,共同聘请58名联合河长,对跨省河道综合环境开展全方位排摸,全面掌握水质、污染源等基础信息,建立“一河一档”跟踪河道情况。

联防联治,协同合作。2012年,秀洲区与吴江区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水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即联合河长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机制、水环境联合执法机制和水环境联合保洁机制。2018年,秀洲吴江两地经过商议,签订联合治理清溪河(麻溪港)合作协议,决定共同出资1亿元对麻溪港实施清淤疏浚,仅仅半年时间,累积40年的河道淤泥被清理完毕。

8年来,双方围绕打造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基层样板,探索建立“江浙治水联盟”、互派“治水特使”等工作机制,开展一系列上下游水环境联防联治行动。目前,两地已实现省际边界18条河道、湖荡58名联合河长全覆盖,彻底打破治水省际边界藩篱,推动两地水环境联防联治。

两地联防联治碧水行动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正由表及里地向标本兼治方向持续提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更助推秀洲、吴江把治水协作从短期治理向长效管理深入推进。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江浙两省交界苏嘉运河斜路港国控断面(21项指标)水质首次达到Ⅱ类水,全区市控及以上地表水100%达到Ⅲ类以上。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治水持续深化,江浙交界水质迈上新台阶。秀洲区生态创建办常务副主任章冬伟表示,接下去,秀洲区和吴江区将按照“共饮一江水,同治一条河”的原则,在麻溪港大桥建一个自动监测站,对吴江区的出境水进行实时监测,双方共享监测数据,为精准治水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两地还将不定期地开展民间河长联合巡河行动,推动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基层样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