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超:以科学思维方法为动力 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
  • 主题王海超:以科学思维方法为动力 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
  • 时间2021年4月28日
  • 嘉宾浙江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海超
  • 简介“科学的思维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也是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路径指引,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卓越的政治智慧、高远的战略眼光、深厚的理论素养。” 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海超接受本报“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主题采访时说。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科学的思维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也是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路径指引,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卓越的政治智慧、高远的战略眼光、深厚的理论素养。” 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海超接受本报“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主题采访时说。

    通过反复学习领悟,王海超深刻感受到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系统全面、逻辑严密,体现了认识论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具有直抵人心的思想伟力;深刻感受到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指导历史、指引现在、指向未来,具有洞穿迷障的真理伟力;深刻感受到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扎根实际、直面矛盾,贯通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具有引领发展的实践伟力。

    这些年来,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正确指引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记职责使命,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战略思维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以历史思维找准职能定位,以辩证思维坚持稳中求进,以创新思维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法治思维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以底线思维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持续巩固发展,清廉浙江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群众对党风政风满意度连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和反腐败制度优越性在浙江不断彰显。

    王海超表示,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特别是要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期望和嘱托,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更高要求把握辩证思维、系统方法,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闭环式管理,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以点带面、抓纲带目的思路深化清廉单元建设,不断把清廉浙江建设引向纵深。

    一要更加注重站位全局、统筹把握。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和全省工作大局,系统谋划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使正风肃纪反腐与交出党建高分报表相适应、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相契合,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浙江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数字化改革、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切入点突破口,跟进监督、做实监督,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要更加注重贯通协同、一体推进。坚持党内监督、党外监督相结合,监督、办案、治理相贯通,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统筹衔接“四项监督”,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放大融合和叠加效应,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三要更加注重上下联动、发挥系统优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探索完善“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持续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体两翼”格局,加快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建设,以系统集成、整体智治的工作格局,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