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69511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3-18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69511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3-18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粮食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 日期: 2021- 04- 27 16: 03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浙江是粮食主销区,粮食自给率低、对外依存度高,进口粮食对保障我省粮食供给、稳定粮食价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意义重大。进口粮食属于初级农产品,从进口到加工具有储存时间长、中间环节多的特点,要有效控制进口粮食质量安全及疫情防控风险,需进行全流程管理。为此,我省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粮食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发〔2021〕15号)。

二、制定依据

《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进出境粮食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一)规范进口粮食接卸口岸建设管理。各地要结合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并督促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加强接卸、仓储、运输环节的防疫设施和技术能力建设,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二)严格进口粮食调运加工监管。加强进口粮食流向管理,加强进口储备粮计划管理和储存库、中转库监管,督促进口企业严格落实进口储备粮出库、入库管理要求。

(三)健全进口粮食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联合开展外来有害生物监测、铲除,协调安全风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督促进口企业建立健全疫情监测制度,配合开展口岸、加工厂、储存库及周边的外来有害生物监测工作,落实不合格粮食召回等措施。

(四)加强进口粮食安全风险监督。加强粮食进口企业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巡查检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进口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及风险防控措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