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湖州吹响“五水共治”“找寻查挖”行动号角
  • 日期:2021-04-19 09:34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全面排查涉水环境问题,推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落地见效,日前,湖州市全面吹响“五水共治”“找寻查挖”号角,在全市范围开展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通过“洗楼式”排查见底,查处重大涉水问题,落实问题、整改、责任、销号“四张清单”,力争本年度不发生涉水环境问题曝光。

记者获悉,此次专项行动将围绕重点要点、聚焦难点焦点、关注热点盲点,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检查属地问题隐患的排查治理是否彻底、企业和单位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河湖长是否履职尽责等十大方面。

在检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时,将重点检查已完成建设的生活小区、工业园区、商贸集中区等是否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是否做到“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在检查饮用水安全隐患中,重点检查生活污水有无违法直排,水域岸线有无侵占、违建,农饮水源有无安全隐患;在检查违法违规排污现象中,重点检查工业企业、矿山、建筑工地等是否存在水环境污染问题,沿河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有无非法排污现象;在检查农业农村污染隐患中,重点检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措施是否到位,生态拦截沟作用是否明显,有无农田退水、畜禽养殖污水直排等水环境污染问题。

此次专项行动还将检查重点放在河湖长履职、治水队伍建设质量上。重点检查河湖长制公示牌设置是否规范,巡查是否到位、记录是否完整、处理是否及时、效果是否明显;治水队伍是否保持相对稳定,有无不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等。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分为自查、互查及整改、回头看三个阶段,严格实行“六不”“三直”“三不限”的暗访形式,对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挂账销号,依法严肃查处。目前,已出台《2021年湖州市“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方案》,以及集中式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蓝藻防控能力建设等5个专项行动方案,全程借助无人机、无人船、走航车等高科技手段提高问题的发现和整改效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