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云和关爱山区留守老人 “长者益智幸福坊”,老人在这真幸福
  • 日期:2021-04-16 09:16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第一节上肢运动,齐步走,直臂绕环、伸展下摆、双拉臂……”4月14日上午9时,云和县元和街道云坛村“长者益智幸福坊”的前坪热闹起来,十几位老人踏着广场舞音乐的节奏,跳起了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动作标准而熟练。

“长者益智幸福坊”(以下简称“幸福坊”)成了云和山区留守老人生活休闲的乐园,深受留守老人们欢迎。自“小县大城”战略实施以来,云和乡镇人口逐渐向县城转移,全县2.5万名老年人中,留守在山区的有3300多人。“幸福坊”是云和为关心关爱山区留守老人想出的“新法子”,主要设在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老人们不仅有了一个聊天下棋、健身跳舞的休闲娱乐场所,还有了通过来料加工创收的机会。

一扯一撕一贴一提一捏……云坛村“幸福坊”内,戴着老花眼镜的老人们围坐在长桌边,乐呵呵地干着益智木玩来料加工的活计。他们娴熟地撕开纸质胶带,整齐地贴在一个个奶瓶状木制玩具的表面。“你看,对准这根线,把胶带水平贴好,两端捏紧就好咯!”67岁的叶大妈告诉我们,这个工作简单,时间还自由,每天做几个小时,就有34元收入。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熟人、有伙伴,干起来很有劲,也很充实。

“可别小看这个项目,它不仅能让老人手脚活动起来,也能激发老人的大脑思维。”云和县元和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何爱丽说,“幸福坊”刚建成一个多月,已经有近20位老人过来做活。为了保证货源稳定,“幸福坊”与县里的来料加工经纪人建立了合作关系,经纪人会定期将材料配送到“幸福坊”。

除可通过来料加工创收,老人们还能在“幸福坊”用餐。“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也不会用煤气,烧饭做菜犯难喽!”今年78岁的刘奶奶说,“幸福坊”的就餐服务,给她带来了福利。“在这里吃饭,每顿只需要花2块钱,就可以吃到两素一荤一汤,像红烧肉、肉丸、紫菜汤,干净卫生还有营养嘞!”除现场供餐外,“幸福坊”还为周边自理能力较差或不方便过来吃饭的老人免费送餐。

“幸福坊”还为老人提供看病、理发、住宿等贴心服务。通过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签约合作,建立了老年人数据库,对老人健康情况建档立册,乡卫生院的医生会定期上门为老人量血压、测体温、做视力检查,提供日常诊疗护理服务等;理发店会定期上门为老人理发;同时开放了12张床位,为老人提供午间休憩、夜间住宿场所。

截至目前,云和全县累计建成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8家,在紧水滩镇、元和街道建成“幸福坊”2家,有效覆盖山区留守老人555人。其中,紧水滩镇大源“幸福坊”仅运营4个月,已为老人发放劳务报酬2.3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