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建成24家示范型儿童之家
为困境儿童筑一方温暖天地
  • 日期: 2021-04-15 09:05
  • 来源: 长兴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汛期要来了,孩子们千万记住了,遇到灾害性天气尽量不外出……”近日,长兴县龙山街道玄坛庙村儿童之家举行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台下,15岁的双胞胎兄弟瑞瑞和琦琦(化名)听得格外认真。

瑞瑞和琦琦是村里的困境儿童。由于父母离异,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兄弟俩一直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村里有了儿童之家后,放学或者寒暑假,我都会把孩子送到这里来看书学习、参加户外活动。”双胞胎的爷爷于某欣慰地说。

走进玄坛庙村儿童之家,儿童读书区、心理咨询室、特色活动区等多功能室明亮整洁,学习桌椅、投影仪、游乐设施等一应俱全。“我们将儿童之家与村里的书香文化礼堂统一规划,共享图书1.2万册。”玄坛庙村妇女主任张发琴说,儿童之家通过临时照料、课后托管、游戏娱乐和心理咨询等服务,为困境儿童打造了一个可学可玩的温馨乐园,大大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

据长兴县民政局统计,目前长兴有儿童约9.5万名,其中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共1440名。为加快健全农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服务保障体系,2019年以来,长兴县深入推进示范型儿童之家建设三年计划,充分依托村(社区)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幸福邻里中心、文体中心和中小学等现有场所建设点位,确保儿童之家有效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运营示范型儿童之家24家,结对覆盖所有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

“我们根据不同的儿童年龄段细分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儿童之家交由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教师等专业人才队伍组成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开展运营服务。”长兴县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徐颖介绍,针对学龄前儿童,儿童之家主要开展亲子活动或娱乐活动;针对学龄儿童,则主要开设健康、安全、法制等成长课堂,引导社会力量开展音乐、美术、体育类特长培训。

目前,长兴县正以儿童之家为阵地,整合各方资源开展系列暖心行动。如通过“阳光暖心”书屋改造,为符合条件的儿童家庭进行书房(卧室)改造、安装空调、配备桌椅等。当地还通过民政、妇联、教育、慈善等多部门联合,共同开展助学圆梦与合力监护行动,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身有人护、心有人爱、难有人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