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平台助推长兴制造业项目加速跑 项目进度实时可见全程紧盯
  • 日期: 2021-04-14 09:04
  • 来源: 长兴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建厂房外工人们正在搬运原料,车间内织机设备全速运转……近日,长兴县夹浦镇项目服务专员沈恺恺打开电脑,进入县重大制造业项目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该镇明远布艺项目的现场实时画面清晰可见,投资金额、项目进度和节点照片等信息一目了然。这个上月在全省率先上线的平台,可跨部门汇数据、跨层级抓进度,正服务着包括明远布艺在内的长兴409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

项目得以数字化呈现,离不开数据的互联共享。据悉,该平台打通了发改、商务、统计等12个部门的业务系统,整合项目备案、用地、销售等18类数据信息,并接入施工人员在岗监测系统和施工场景在线视频,实时可视化地展示项目进度。

掌握了全过程数据,如何实现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高效管理?“我们为每个项目划出了一条动态更新的‘生命线’。”长兴县经信局副局长周丰玉介绍,平台根据不同类型的项目,制定了从签约、开工、建设、竣工到投产、上规、达产的全生命周期进度时间表,并对照实际推进情况,实施红黄绿三色动态预警。“刚签下诗悦科技纺织面料项目,平台就推送了项目未开工的预警提醒,我正对照任务清单,抓紧协助企业办理备案、审批等手续,争取尽早开工。”沈恺恺手头共有8个项目,如今他已习惯在平台上填报项目进展情况,经信、发改、国土等县级部门直接线上审批,减轻了他多头填表、重复汇报的负担。

针对推进过程中的各种“中梗阻”问题,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还设置了“问题直通车”板块。项目业主和服务专员可直接将问题提交至平台,县经信局将在24小时内确认并派单给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跨层级、跨部门的协调服务,形成问题反馈、响应和解决的全闭环机制。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预警进度滞后项目139个,经处置后已实现销号22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