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台州村社新班子——上任即干事 事事关民生
  • 日期: 2021-04-14 09:12
  • 来源: 台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得抓紧点,建成投产后,一年可为集体增加200万元收入。早日完工,集体就早日赚钱。”近日,记者见到玉环市清港镇徐都村党支部书记潘金福的时候,他正一边走现场,一边记录施工方遇到的困难,思索着如何帮忙解决。

2020年,徐都村集体标准厂房(小微园区)建设项目启动建设,但因周边土地规划长期难以落地,项目一度处于停滞状态。村委会换届后,为了加快项目进度,潘金福主动领办,对接主要部门、协调施工许可,短短2个月时间,就为项目推进扫清了障碍。如今,该项目已进入无障碍施工阶段,4幢厂房的桩基已经全部完成,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在台州,村社组织换届完成后,都在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头雁领航·千村提升”活动,以项目为活水,动员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带领新一届村级班子和党员干部群众,围绕集体经济发展、村庄环境整治、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掀起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热潮。据统计,2021年度,台州全市3295个村社共确定了干事创业项目2.9万余个,其中村社主职干部领办“开门攻坚项目”8200余个。

细细翻看这些项目,个个都与民生相关。宣传垃圾分类、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安置项目、修建道路……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就是党员干部要解决的头等大事。“以前河里水不清,岸上路难行。现在你看看,水清了,岸上的违法建筑拆了,游步道也建起来了。”说起路桥区路桥街道丁岙村丁岙泾的变化,村民徐祖林直言“村两委班子干得好”。面对村民的表扬,丁岙村党支部书记许金亮却说:“这都是我们选举前承诺的事,理应有着落。”这次换届过程中,台州把“先定事、后选人”作为换届选人的风向标,候选人带着“民生实事”候选,新班子上任即干事,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台州市委组织部全面推行“月述”“季评”“年定”考核评比机制,要求各地村社主职干部围绕年初的干事清单每月述职、每季点评,结果与年底考核挂钩,并把相关情况放到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发布,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主职干部抓党建促发展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我们还对原有的村社干部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迭代升级,充分挖掘村级运行数据辅助决策的价值,通过实施‘云管理’‘云监督’等,提升基层智治水平。”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系统已经录入相关数据5.1万余条,对于村级班子战斗力弱、场所建设不达标、服务效果差等情况,市县组织部门可在线上直接下达督导整改意见,实现村社管理一键直达、精密智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