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试乘杭海城际列车 从临平到海宁只要半小时 预计6月底开通
  • 日期:2021-04-14 15:00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4月14日,记者走进正在试运行中的杭海城际铁路项目,体验正在“试跑”的杭海城铁列车。从余杭高铁站至海宁浙大国际校区,途径八个高架站,四个地下站,杭海城际铁路列车以速度目标值120公里/小时“试跑”,大约半小时,试跑列车就从余杭高铁站到了海宁城区的皮革城站。

四载建设,一朝冲刺,长三角大都市圈又一钢铁动脉已乘风而来。杭海城际铁路项目是浙江省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也是省交通集团首个轨道交通项目,线路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止于海宁碧云站(一站一区间缓建)。目前在建余杭高铁站至浙大国际校区站(含)段,全长46.38公里,其中地下车站4座(余杭高铁站、皮革城站、海昌路站、浙大国际校区站),高架车站8座。全线速度目标值为120公里/小时,采用B型车4辆编组、直流1500伏架空接触网供电方式。

项目先行段于2016年12月15日开工,2017年9月全线开工,计划今年6月底全线建成通车。杭海城际铁路“试运行时间”将持续到6月5日,通过3个月不载客试运行检验运营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可靠性,以逐步达到初期运营要求,为城铁建成通车全面夯实基础。

今天,记者从余杭高铁站乘坐杭海城际铁路列车至皮革城站,全程用时30分钟。列车车辆配色明快美观,座位是类似高铁的蓝色软包座椅,还有粉色的爱心专座,舒适和美观兼具。LCD动态电子地图融入了海宁潮景观元素,特色的语音报站、清晰动感的多媒体显示屏,智能的LED照明自动调节亮度,变频空调自动调节温度,为体验者们提供了非常周到和舒适的乘坐体验。

沿途的高架站各有特色,仍在收尾建设中地下站余杭高铁站将与杭州地铁1号线余杭站“无缝衔接”,实现杭州与海宁轨道交通“一卡通”;海宁高铁站是一座特色站,外立面造型与沪杭高铁海宁西站房相呼应,“两站”合一,形成圆满和谐的中式“一进空间”;盐官站的设计别具一格,外立面造型借鉴海宁盐官潮文化,对盐官钱塘潮形态进行提炼,营造一种连绵起伏、轻灵律动的波浪意境;其他共性车站外立面建筑造型采用流畅飘逸的弧形配以明丽的黄色,轻盈优美。“试运行时间”的杭海城铁公司与委托运营单位浙江轨道集团等全线建设者聚焦“扫尾”“销项”“品质”“运营筹备”四项核心,与时间赛跑、与困难决战,高速度、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余杭高铁站等剩余关键工程节点接连报喜,地面“四小件”工程施工顺利启动,北广场一期结构顺利通过验收;各类工程验收稳步推进,发现的问题的整改、闭环、销号持续推进,已完成90%以上。越在冲刺阶段,越严抓“品质”,纵深推进标准化管理,高标准严要求验证各项设施设备系统功能,尤其是车辆在故障或突发事件时降级模式下的功能。检验运营规章制度和各项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安全性、合理性,并全面优化;锻炼委托运营队伍的应急能力,要求人员必须具备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力。

同时,联动海宁地方召开票价听证会确认最终票价信息,与杭州地铁、第三方支付高效合作,做到与杭州地铁“票、卡、码”一致,全面实现互联互通。

连接杭州和海宁的杭海城际铁路距离开通越来越近了。

跟着记者一起来体验吧——

10:20分,记者乘坐的列车从余杭高铁站出发,开往浙大国际学院。

车辆配色明快美观,座位是类似高铁的蓝色软包座椅,还有粉色的爱心专座,舒适和美观兼具。

LCD动态电子地图融入了海宁潮景观元素,特色的语音报站、清晰动感的多媒体显示屏,智能的LED照明自动调节亮度,变频空调自动调节温度,为体验者们提供了非常周到和舒适的乘坐体验。

沿途的高架站各有特色,仍在收尾建设中地下站余杭高铁站将与杭州地铁1号线余杭站“无缝衔接”,实现杭州与海宁轨道交通“一卡通”;海宁高铁站是一座特色站,外立面造型与沪杭高铁海宁西站房相呼应,“两站”合一,形成圆满和谐的中式“一进空间”;盐官站的设计别具一格,外立面造型借鉴海宁盐官潮文化,对盐官钱塘潮形态进行提炼,营造一种连绵起伏、轻灵律动的波浪意境;其他共性车站外立面建筑造型采用流畅飘逸的弧形配以明丽的黄色,轻盈优美。

12分钟后,记者已经到了长安镇站。

20分钟后,记者抵达周王庙站。

10点50分,列车抵达海宁皮革城站,从余杭高铁站到海宁皮革城站,列车站站停的情况下,用时30分钟。

在列车行驶过程中,记者坐在车厢里面感到非常平稳。在120公里的时速下,坐在车厢里也没有感到摇晃厉害。这主要得益于杭海城际铁路全程铺设无渣轨道,以及列车上使用空气弹簧和抗蛇形减震器,起到各种减震作用。

在体验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从始发到终点,列车司机全程几乎没有任何加速、减速的操作。

浙江省交通集团杭海城铁公司机电部经理助理包学海告诉记者,杭海城际铁路列车确实已经实现自动驾驶,“列车司机可以不用操作加速减速,甚至开门关门,也可以由后台设定后自动执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