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四高举措”部署推进“遏重大”风险防控争先战
  • 日期:2021-04-13 11:18
  • 来源:综合协调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湖州市锚定“遏重大、控较大、减总量”总目标,全面统筹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洗楼”式排查见底“两项行动”,打响“遏重大”风险防控争先战。

一是坚持同频共振,高站位抓争先布局。以“遏重大”攻坚战为主线,4次会商确定6项重点任务、17项举措,形成1个总方案、8个子方案。升格“加强版”组织架构,市县乡三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担任本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打造“定制版”监管体系,增设特种设备、电力专委会,全市建立9个专委会,每季向市安委办报送攻坚进展,形成整体合力。3月5日,召开全市“遏重大”风险防控争先战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6个市级牵头部门表态度、亮决心,形成大事大抓态势。

二是坚持同向发力,高标准抓综合治理。重点领域上,紧盯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增加“特种设备”领域,单列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确立5个100%目标(即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100%覆盖,重大风险消除及管控措施100%落实,重大隐患100%整治,危化品重大事故易发诱因100%消除,小微园区安全智控平台建成100%应用)。风险防控上,紧盯“人、物、环、管”事故风险链条,全面落实企业风险普查,高标准绘制风险链鱼骨图,建立风险、防控措施、责任三张清单,推动17家重大危险源企业落实企业包保管控责任。专项治理上,开展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试点部署粉尘涉爆企业检测预警系统;集中开展公共场所安全整治联合执法,排查生产经营单位4486家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2437项,关闭取缔1家,停业整顿1家。

三是坚持同步推进,高质量抓靶向施策。高质高效推动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举办应急管理危化智治培训研讨班,推广“12345”危化企业安全监管智治模式,推进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先行先试填补“空白”,起草16类旅游新业态重点项目管理规范,率先发布骑马类管理规范;刑法修正案(十一)颁正式实施节点,吴兴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以“行刑衔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坚持同心戮力,高起点抓攻坚考核。聚焦平安湖州“十五连冠”,聚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安全发展“两个示范城市创建”,区县政府、19个市级部门、3家市属企业向市政府立下“遏重大”攻坚任务军令状。以“开年就是开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推进工作,在各行业领域开展晾晒比拼,定期组织“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督查攻坚进展。落实“一票否决”,将“遏重大”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和党委常规巡察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强大合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