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冠疫苗接种后需注意的问题
  • 日期: 2021-04-12 19:31
  • 来源: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接种新冠疫苗后,去任何地方就都不用做核酸检测了吗?

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由于以下原因,受种者极少数因保护失败仍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或发病:

(1)全程接种疫苗后,个别因免疫失败而未获得有效保护,这部分人群暴露于新冠病毒后,可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2)疫苗接种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保护效果,如果这段时间内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3)处于疾病潜伏期的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即使接种疫苗,仍可能因已被感染而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

上述人群有可能成为传染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进行核酸筛查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还需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二、新冠疫苗接种后的常见反应有哪些?如何处理?

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和既往已用的上市疫苗同类品种相比,基本类似。现在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全身反应表现相对多的有头疼、乏力和低热等。绝大部分是轻症、一过性的,无需处理可自愈,若症状持续未好转或加重的,需向接种点报告并及时就医。

三、新冠疫苗接种多久后会发生作用?保护期有多久?

答: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目前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有效期可达6个月以上,9个月抗体仍有一定水平,后续还会持续加强监测。

四、接种新冠疫苗后就可以不戴口罩了吗?

答:不可以。一方面,所有疫苗的免疫成功率都不可能达到100%。另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继续保持。

五、接种新冠疫苗后如何获取接种记录证明?

答:根据个人需要,受种者可在完成接种以后从接种单位获取相关接种记录证明,后续我们也会提供电子接种记录证明。


回应单位: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