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白茶“打”上浙农码:茶园到茶杯,数据全掌握
  • 日期: 2021-04-11 10:39
  • 来源: 安吉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又到一年一度的采茶季,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白茶爱好者来到安吉购茶品茶。在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的采购洽谈区,一名安徽经销商扫了扫茶叶礼盒上的浙农码,这盒茶叶来自哪片茶园,那里的土壤温度、湿度、pH值是多少,都在手机上显示了出来。“茶叶盒上有浙农码,能溯源追踪,说明这是正宗的安吉白茶,我们买得就更放心了。”他说。

近日,安吉县正式上线运行全省首个县级浙农码应用——安吉白茶浙农码。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10.4万枚,涉及约25吨、产值约7500万元的安吉白茶干茶。

小小浙农码,内有“大乾坤”。据了解,浙农码是集农业生产主体、农产品、各生产要素、乡村管理等于一体的大数据集成平台。它打破了“数据孤岛”,将不同农业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进行统一和归集,为安吉白茶建立统一的数字身份,进而有效指导安吉白茶产业的管理和发展。

作为首批上线浙农码的茶企之一,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成了受益者。“一个二维码里囊括了产品的‘前世今生’,从茶园到车间,每一道工序都清晰可见。”宋茗白茶副总经理卓超说,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茶叶包装盒上的浙农码标识,即可获知产品信息、品质追溯、基地信息、智能监测信息等,产品质量有保障,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在宋茗白茶茶园里,分布在茶树间的多个数据采集设备利用物联网技术,全天候采集茶园土壤温湿度、电导率、重金属含量等数据;车间内,绿色无尘加工、仓储系统都已升级,并配备智能化加工装备。从茶园种植到车间加工,各类设备实时传输信息数据至浙农码数据中心,然后统一赋码。坚持绿色引领,加快数字赋能,像这样的示范性安吉白茶超级工厂,该县已建5家。

“浙农码是安吉农业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一环,通过数据整合,赋予安吉白茶17万亩茶园全程监管的‘最强大脑’,真正达到数字化、一体化和现代化。”安吉县农业农村局产业信息科副科长徐颖介绍,浙农码让安吉白茶从“茶园到茶杯”全过程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有助于农业主管部门实现对安吉白茶的点、线、面、体多维度数据分析,推进产业全域、全程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茶农持续增收。接下来,浙农码应用场景还将进一步拓展,为安吉构建本土农产品品牌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