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郑栅洁主持并讲话
  • 日期: 2021-04-10 09:56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9日下午,省长郑栅洁主持召开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20年度国企改革工作汇报,审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度工作要点》《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有力、服务大局有力、企业发展有力,工作成效明显。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年、关键年。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锚定今年目标任务,强化党建引领,防范经营风险,紧盯生产安全,建设清廉国企,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会议强调,要抓住杭州区域综改试验这个“突破口”。要突出特色、擦亮名片,努力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数字化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要大胆探索、力求突破,进一步解放思想,对重点难点问题逐个梳理、逐个攻克、逐个解决,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省市联动、加快推进,按照“省为主导、市为载体、省市联动、协同深化”要求,积极谋划改革的创新思路举措,率先取得标志性成果。

会议强调,要紧扣创新发展这个“关键点”。一方面,要加快提升省属企业自身创新能力,把科技创新作为“栽树工程”,以创新引领发展、赢得未来;另一方面,要努力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长短结合,研究梳理各级国企产业布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在高质量前提下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会议强调,要啃下统一监管这个“硬骨头”。省级有关部门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任务要求,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以赴破除阻力,一月一报进展结果。要因企施策、分类处置,强化改革攻坚精神,明确底线原则,一家家企业审定,确保该关闭注销的坚决关闭注销,适合改制退出的酌情改制退出,产权清晰并且能正常经营的资产一律划转集中统一监管,严格清产核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重组整合、融合发展,做好统一监管“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刘小涛、卢山、刘忻出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