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在大陈海域投放人工鱼礁
贝壳鱼虾有了“海底豪宅”
  • 日期: 2021-03-06 09:53
  • 来源: 椒江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5日上午,台州市椒江区大陈海域风平浪静,一个40米长的红色大吊臂,正将一个个小型汽车大小的人工鱼礁,从船上吊起,缓缓放入海中。礁体放入海中后,潜水员潜入礁区海底,检查礁体是否平稳到达海底,避免礁体出现严重沉降或倾斜。

据介绍,本次投放的是“鱼贝藻复合礁体”,由浙江海洋水产研究所设计,系浙江海域首次投放复合型人工鱼礁。该礁体可为微生物、藻类、贝壳、鱼虾等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地、捕食地和产卵地,非常适合黑鲷、真鲷等岛礁性鱼类居住生长,是它们名副其实的“海底豪宅”。

记者看到,礁体为钢筋混凝土预制件,立方体结构,单个礁体重达6吨,分为4层,每一层都有4根附着基。仔细看,每根附着基上都插满了贝壳,这也是这批鱼礁的特别之处。“这些贝壳可以增加礁体跟海水的接触面,有利于微生物、藻类附着生长,并提供养分。”椒江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尹凌华说,这次他们计划投放1300个礁体,投放海域达34公顷,全部完成投放需要一个月左右。

投放人工鱼礁,不仅能给海洋生物一个安稳的“家”,还能遏制非法捕捞作业方式,缓解海底荒漠化。尹凌华说,大陈海域是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除了投放人工鱼礁,近年来,椒江还通过建设人工藻厂场、增殖放流、定向驯化等手段,对鱼、虾、贝、藻等海洋生物进行增殖放养,从而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优化大陈海域生态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