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工业社区与农村社区联动服务新居民
打破治理壁垒 服务更加精准
  • 日期: 2021-03-04 09:08
  • 来源: 嘉善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老张、老李,找工作的事有着落了,你们今天就去面试。”3月3日一早,嘉善县魏塘街道魏中村党代表工作室负责人阳丽平为两名新居民带去好消息,当地一家泵业企业正缺工。这段时间,魏塘街道向阳工业社区不少企业遭遇招工难,阳丽平为此费心不少。“为企业解决用工难,也为新居民解决就业难。”阳丽平说,自从街道成立了工业社区,工作开展便利不少。

魏塘街道位于嘉善县老城区,下辖26个村(社区),其中大部分都与工业园区有关。“区位相近,基层治理工作内容雷同,工作却‘各自为政’。”魏塘街道党委书记李志杰说,原来村社管村社、工业管工业,虽然很多服务对象是同一批人,工作也具有共性,但在管理服务的很多方面都是“各扫门前雪”。

对此,魏塘街道创新提出工业社区与农村社区联动,工业网格和农村网格共促。当地不仅成立了魏塘街道向阳工业社区,涉及企业100多家,更将工作地的工业社区和生活地的农村社区紧密结合,打破治理壁垒,实行双向互动、双向管理、双向服务。

打通服务留人。魏中村新居民总数近3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超过2万。为解决新居民留企工作、孩子没人管的问题,村里开展志愿者关爱活动,开出托管班,由志愿者义务为新居民照顾孩子。

梳理清单,精准服务。街道梳理“两区”里的共性和个性内容,实施服务项目、资源共享、共治共推三张清单制,共同梳理了包括证照办理、政策咨询、用工求职等内容项目,提高工作精准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