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四留四促”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 日期:2021-03-04 14:42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嘉兴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决策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在暖心服务、政策落地、稳岗留工、强化保障上出实招、抓实效,全力以赴做好留嘉各项工作。截至2月6日,全市留嘉农民工73.12万人,留嘉率达70.98%。

一、“一整套”保障留工促就业

嘉兴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提出“四个一”工作法,即“一库、一网、一平台、一指数”。一是完善数据智库。以企业参保农民工人数为基础,加强与市大数据中心、经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核对,形成覆盖全市9个辖区,细化至镇(街道)的农民工动态数据库。截至1月底,共计梳理在嘉农民工103万人。二是建立连心网格。以73个镇(街道)、1170个村(社区)、7105家企业为网格,将党员、社区(村)干部等编入网格队伍,负责走访排摸、保障服务等工作。截至2月6日,重点监测企业留嘉率前三的行业为公共服务、金融业、医疗卫生,留嘉率分别为93.20%、90.95%、88.49%。三是搭建管控平台。以“三大运营商”大数据为依托,动态分析展示农民工返乡情况,将农民工精准分为“已返、想返、未定、留嘉”四类,并分类落实留人措施。截至2月6日,留嘉农民工人数已从预计留下54万人提升至73.12万人,多留农民工近20万人。四是发布综合指数。压实主体责任,明确留嘉率50%目标任务,每日发布县(市、区)留嘉综合指数,并绘制动态变化排名图,通报各县(市、区)政府。

二、“一揽子”政策留岗促生产

为鼓励企业稳定生产,嘉兴市出台《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外来员工留“嘉”过年的通知》,落实三大类政策措施,确保新“嘉”人“留下来、稳下来、安下来”。一是落实稳岗留工政策。充分发挥返失业保险稳岗助企作用,对安排农民工就地过年的企业给予资金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返还失业保险费政策。截至1月底,全市统筹失业保险基金10.68亿元,将主要用于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提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二是落实稳定生产政策。指导企业科学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和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对2020年产值超过1亿元的工业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不低于上年第三、四季度季均产值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三是落实促进消费政策。发动全市商超、餐饮、文化旅游等单位开展线上线下各类促销活动,对春节期间留“嘉”过年的新“嘉”人发放一定数量的消费券,并鼓励企业按照一定比例予以配套。截至2月6日,全市共发放消费券2260余万元。

三、“一系列”温暖留心促稳定

嘉兴市以暖心换真情,出台《企业用工保障服务指导意见》,发放“暖心八条”倡议书,开展留人在嘉暖心大走访,力争多留“嘉”人在嘉。一是做好“暖心”慰问。向全市所有新“嘉”人发出一封《节日慰问信》,党员干部在春节前开展一次以鼓励外来员工在“嘉”过年为主题的慰问活动。截至2月6日,全市共走访企业1000余家,慰问新“嘉”人1.66万人次,发放暖心款物542万余元。二是组织“暖心”纾困。加强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帮扶,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群体,开展帮困结对送温暖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慰问帮扶困难职工提供帮扶3821人次。三是落实“暖心”补助。鼓励新“嘉”人带老乡来嘉过年,倡导企业营造留人氛围,对符合条件的“老带新”人员,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暖心扶持补贴。四是开展“暖心”培训。支持企业在春节期间对新“嘉”人实行免费培训,统筹安排节假日工学时间,帮助新“嘉”人提升职业技能。

四、“一站式”服务留人促和谐

坚持“留人在嘉”和“风险防控”两手抓,营造好留人在“嘉”、带人来“嘉”、乐业安“嘉”氛围,打响嘉兴留人品牌。一是“心连心”关爱服务。全力保障新“嘉”人的各项合法权益,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加班工资发放、假期加班调休等举措,对生活困难的员工及时给予帮助,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截至1月底,已设立市、县(市、区)、镇(街道)三级联动的24小时劳动者权益保障维权热线,确保新“嘉”人过年更舒心。二是“点对点”防控服务。加强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制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预案,指导企业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原则,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三是“面对面”保障服务。开展“无欠薪”大排查,对各地欠薪治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我市不发生重大欠薪群体性事件,实现“两清零”目标。截至目前,全市仲裁机构结案率达96.5%,调解成功率达88.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