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心:注重分层分类 线上线下一体
  • 日期: 2021-03-30 09:05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看到“身边人”变成“案中人”,内心深受震动……日前,在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后,景宁畲族自治县标溪乡原党委书记陈轶群主动投案,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警示教育作为我省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入人心,实现常态长效。

为推动警示教育不断走深走心,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分层分类施策、扩大覆盖面、标本兼治上持续发力,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强化拒腐防变能力,有力推动清廉浙江建设。

突出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作为警示教育链上的重要一环来抓。宁波市纪委市监委实施市管领导干部重要节点廉政风险提醒防范工作,针对领导干部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等15个重要节点,告知廉政风险,提出防范建议。警示教育还融入重要会议、重要环节。不久前召开的金华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就将集中观看该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片设为首个议程。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靶向思维,分层分类、个性化定制警示教育“套餐”。1月19日,云和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水阁村原党总支书记林文彪涉嫌受贿罪一案。全市8000余名新任村社干部同步观看在线庭审,上好换届后的警示教育“第一课”。各地、各单位还纷纷将警示教育内容融入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建设,消除距离感,增强“代入感”,让每一记警钟都直击心灵。

线上警示教育不打烊,拉长放大震慑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融媒体宣传平台,开设一批警示教育专栏,对被查处领导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开除党籍公职、庭审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链条式警示教育。1月,省纪委省监委牵头制作的衢州市柯城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庆建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在各级媒体平台推出后反响强烈,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每查结一名省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组织采写案例剖析、组织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在我省已成常态。

在线下,我省警示教育“阵地网”不断完善,教育形式持续创新。去年,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达299批次。各地警示教育阵地推陈出新。如上城区纪委区监委建成专门面向街道、社区干部的基层干部警示教育馆,开馆9个多月来已接待3900余名来自各地的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今年初在嵊州市开馆的浙东清风馆内,一楼警示厅通过VR等现代展陈手段,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修身正己。

推动警示教育触角不断延伸的同时,我省还注重在“案”字上做好文章,强化“标本兼治”。我省深化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机制,确保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发案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如今年初,在浙江富春山居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林平涉嫌受贿一案被查处后,杭州市富阳区纪委区监委随即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持续整改。该区以此案为契机,系统排查国企管理中工程审批、项目资金等廉政风险漏洞,建立完善85项防控制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