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四个标杆区” 省民政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 日期:2021-03-02 19:30
  • 来源:办公室
  •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2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和袁家军书记讲话精神,就民政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我们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培养历史思维、历史眼光;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在深刻改变中国的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有助于我们深刻领悟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准确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和协同性。

会议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充分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举措。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与民心向背息息相关,事关赢得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强烈的政治性。学习党史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把握当今世界大势,增强工作的大局观、主动性和预见性;有助于我们深刻系统总结党在奋进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把好时代风向标;有助于我们在危机中抢抓先机,在变局中开拓新局;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民生情怀,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善于同群众说话”的工作方法,推动民政干部自觉树立主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意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动全省民政事业“十四五”发展开新篇、布新局,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四个标杆区”。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一是要紧紧围绕“六大方面”学。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学,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围绕党的伟大贡献学,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党的初心宗旨学,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围绕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民政实践工作;围绕党的伟大精神学,自觉继承革命传统,并用于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围绕党的宝贵经验学,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要紧紧抓住“重点”学。党史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全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用好重要参考书籍,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三是要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学。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学以致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考察和调查研究,持续推进“民政30条”落地见效;基层党组织要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海岛支老”、村(社)换届后续减负增效、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人文关怀和幸福清单全覆盖、水库移民面对面“话家常”、“添翼计划”扩面提档、追寻地名文化探究党史故事等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民政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体党员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成立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省委巡回指导组指导下,严格按照厅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两手抓、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引领和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强化正确导向,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强化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浙江民政微信公众号、厅官网等多种媒体介质,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等,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会上,王剑侯代表厅党组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