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68364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化工,工业、交通/公路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3-09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68364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化工,工业、交通/公路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3-09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日期: 2021- 03- 19 17: 09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加强我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组织起草了《浙江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便于各地各有关部门、企业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6·13”台州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的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重大问题,为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提供浙江方案。根据袁家军书记“构建大数据、网格化、全链条闭环管控机制”指示精神,围绕刘小涛副省长提出的“车、路、人、企业、系统、机制”六要素,充分吸收“铁拳整治”“雷霆整治”好的做法,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订本《办法》,为实现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过程全要素、全过程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二、主要内容

《办法》分正文和附件两部分。

正文共8章,分别是:总体要求、加强运输企业管理、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加强车辆与罐体管理、加强运输组织管理、加强道路与停车设施管理、加强信息化监管和实施保障,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车、路、人、企业、系统、机制等关键要素,构建大数据、网格化、全链条闭环管控机制,解决影响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的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重大问题,全面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加强运输企业管理。明确了新增企业和运力、企业停车场、安全机构和人员配置、禁止挂靠等管理要求。并提出根据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安全基础情况、安全生产动态情况、责任事故情况等安全状况指标,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状态进行动态评价,从好到差分成蓝码、黄码、橙码三种安全等级,不同等级企业在业务受理和运力新增等方面予以区别管理,鼓励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做大、做强、做安全。

(三)加强从业人员管理。重点明确和细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资格审查、安全码管理、教育培训时间和职业健康等方面的相关要求。

(四)加强车辆与罐体管理。重点提出运输企业在车辆购置、设施配备和常压罐体检测等方面要求,明确使用罐式集装箱或罐式集装箱专用车运输危险货物,上述车辆安装使用ETC后享受我省集装箱车辆通行优惠政策。

(五)加强运输组织管理。主要对危货运输从“业务托运—>运单填报—>充装查验—>卸载收货—>规范异地经营”等环节提出具体操作要求,通过规范运输过程的各个重点环节来实现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全过程安全管理。同时,对外省籍企业和车辆到我省经营提出了明确要求。

(六)加强道路与停车场管理。重点从道路安全设施、设置专用路线、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专用停车区(位)、落实执法部门扣押车辆或货物临时停放场所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提升危货运输相关设施本质安全水平。

(七)加强信息化监管。重点从监管平台建设、车辆动态监控、服务商管理等方面提出信息化监管要求,通过信息化赋能,提升我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的管理水平。

(八)实施保障。重点明确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从强化部门协同、实施网格化管理、强化规划引导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附件主要包括“浙江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等级动态评价标准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码评定规则”两个附件组成。

此件因涉及保障公共安全,根据《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三、主要条款解读

(一)提出了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码的管理举措。《办法》制定了危货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等级动态评价标准和从业人员安全码评价规则,提出对道路危货运输企业和驾驶员、押运员等从业人员进行动态评价和分级管理,有利于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二)细化了人、车、路、企等具体要求。《办法》细化或提高了新增企业和运力管理、停车场管理、安全管理人员配置、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等具体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明确了“五统一”挂靠认定标准,提出了常压罐体检验、进浙登记管理、设置连接高速出入口专用路线等举措,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三)压实了地方政府的监管职责。《办法》明确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当地危险化学品产业发展布局等制定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市场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要规划并建设危货车辆公共停车场、应急救援基地等配套设施,压实了地方政府责任。同时,明确建立“两长四员”网格化管理机制,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责任共担的局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