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 日期:2021-03-17 10:38
  • 来源:综合协调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8日上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雪林主持会议,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充分肯定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成绩,提出2021年要抓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着力构建系统化、数字化、常态化、法治化、效能化、使命化的安全监管新格局。

前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对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框架和组织体系进行调整,新成立的省局安委会由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产品质量安全专业委员会、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药品安全专业委员会组成,为抓好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章根明局长强调指出,当前全省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特种设备种类数量大、产品质量状况复杂、食品和药品生产过程中关键点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必须进一步抓要害、抓落实,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一是责任体系。要落实党委领导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行业部门直接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社会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好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委员会的作用,牢牢抓住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个安全生产的“牛鼻子”。

二是依法监管。要高举法律大旗,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把市场监管系统的法律、法规、规范、规则等执行到位,让执法真正长出“牙齿”,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坚决堵住打折扣、变样、变通等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重大风险漏洞。

三是闭环管理。要按照“细查、严管、重罚、实改”要求,仔细认真检查,严格落实监管,提高违法成本,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样样有整改,形成闭环管理机制。

四是数字赋能。针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量大面广、品种繁多、情况复杂的特点,要坚定不移走数字赋能监管之路,加快建设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浙食链”、“浙苗链”等数字化监管系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