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姚庄:融入长三角走出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子
  • 日期:2021-03-15 09:52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12日上午,在嘉善县姚庄镇境内的姚杨公路上,姚庄镇镇长张赟来到潮里泾大桥了解公路通车后的运行情况。这条新路去年12月底通车,是镇上联通上海金山叶新公路的交通要道,只见宽阔的双向四车道上,绿色的氢燃料公交车不时驶过,为浙沪两地百姓交通出行提供便利。

“从接轨上海到长三角一体化,我们的发展方向始终没变。”张赟说。连日来,《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在嘉兴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作为一镇之长,张赟更是深有体会。2004年初,就在浙江省委提出“八八战略”后不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嘉善调研,对当地提出了主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融入长三角方面的要求。

这些年来,姚庄镇牢记嘱托,从自身实际出发,立足区位优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推进浙沪跨区联动合作、产业协作配套、社会资源共建共享,建立了浙沪边界社会治理、生态保护、文化交流等一系列合作机制,全力打通姚杨公路、丁枫公路等省际断头路。眼下,全镇90%以上的外资项目、80%以上的人才和70%以上的三产项目均从上海引入。

2018年,习近平同志在首届进博会上提出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姚庄镇又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2019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成立,涵盖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和浙江嘉兴嘉善县,而姚庄镇也与上海青浦的金泽镇、朱家角镇,江苏吴江的黎里镇和嘉善的西塘镇一同被划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

借助政策红利,姚庄镇迅速行动。太浦河水源地反向供水协议、浙沪边界关卡摄像头信息共享协议以及党建联盟共建协议等一系列合作协议签订了,浙沪体育比赛、非遗文化交流、文艺演出跨地区主演等文体交流成为常态,供沪农产品生产基地更大了,渠道更广了……从政府间的合作到民间的互动,浙沪边界热闹不断。

“这两天读了采访实录,重温接轨上海,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前瞻理念,让我的信念更坚定了。”张赟说,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突破口和先手棋,姚庄镇作为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将继续深化接轨上海工作,坚持“高质量”、“一体化”和“生态绿色”三个关键词,聚焦制度创新抓改革、生态绿色抓特色、产业协同抓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