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报告中的浙江机遇丨四度被报告“点名”的数字经济 浙江又有了新动作
  • 日期:2021-03-12 15:19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数字经济的浙江实践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说,“我觉得,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未来的前景非常广阔。”

信心背后,实则有一套系统的数字经济打法。这一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发展工业互联网;

·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

第四次,“数字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梳理“数字经济”的四次出现,不难发现其提法也在不断变化和演进。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的提法是“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2019年变为“壮大数字经济”,2020年则是“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同时出现,除了延续去年“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提法,还增加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等内容。

从作为给传统制造业赋能的新技术手段,到经济发展中重要一环,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分量逐年变重,中国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也不断深化。

浙江更是如此。

浙江是数字中国战略思想的重要实践地,也是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省份。

早在2003年,建设“数字浙江”的重要决策便已谋定。此后,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浙江更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断将数字经济建设推向高潮。

2017年浙江省委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2018年制定并实施了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方案和五年倍增计划;

2020年,浙江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谋划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着力在新技术、新制造、新基建、新业态、新治理等方面取得突破。

如今,浙江正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也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风生水起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创业创新的主阵地。

数字经济发展能级在提升。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网络通信、智能计算等标志性产业链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已现雏形,杭州数字安防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

产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的浙江,也正在发力补上自身“短板”——数字科技创新中心。围绕数字经济,一个包括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正在布局建设中的省实验室,加上1142家数字经济领域省级企业研发机构,正在形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一流水平和浙江特色的全域创新体系。

2020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高于同期GDP9.4个百分点。

恰如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寄予厚望”——

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形成量大面广的新技术融合应用场景。

不论是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还是数字产业集群,抑或是“5G+工业互联网”等,这些浙江的行动计划,都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数字经济的内容,紧密呼应。

就在今年3月1日,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它第一次为数字经济量身制定一个法定概念;第一次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作了法律规定。

发力数字经济,浙江又先行一步。

工业互联网的浙江“双城记”

普遍观点认为,5G和工业互联网,是支撑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基础。

这一点,从历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探知一二:从2018年的“互联网+”,到2019年的“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0、2021年连续两年提到“发展工业互联网”、5G,关键词愈来愈聚焦。

在今年浙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直接提出“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

如今,浙江正在争创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这其中,杭甬“双城”同向发力,你追我赶,最是精彩。

杭州亮出“国际工业互联网之都”;宁波则进军“全球工业互联网研发应用基地”。

先说说杭州。

都说杭州是“消费互联网之都”,事实上,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杭州的实力不容小觑。

早在2018年,浙江在全国首创“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这个平台的龙头,也就是“1”,指培育一个跨行业、跨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即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它由强强联合的之江实验室、阿里云、中控共同参与建设——这些实验室和企业均在杭州。

工业互联网,杭州有着势在必得的雄心。

如今,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三大领域,杭州均有国内领先的代表企业。

平台方面,杭州拥有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网易工业智能开放平台、蒲惠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在算力支撑、大数据建模、人工智能、国标物联码等领域拥有优秀解决方案。

在网络方面,杭州是全国首批5G商用试点城市之一,拥有新华三、华为杭研所等高端机构,工业以太网、无线通信、边缘计算管理等终端产品国际领先。

在安全方面,杭州有国内第一个工控安全的实验室——浙大工业控制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拥有以中控、阿里云、安恒为代表的专业企业,可以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体系化的安全防御。

至于制造大市宁波,它的优势则在于,拥有足够工业互联网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

8个超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全国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四大家电生产基地和三大服装产业基地之一。

这个舞台上,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的实践热火朝天。

就在近日,中国石化镇海基地一期项目投建,为该项目“量身定制”的5G专网也在同步加速建设,预计今年6月交付。此次镇海炼化5G专网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落地10000个5G连接,成为浙江规模最大的5G专网。

自去年3月,雅戈尔与中国联通携手打造的5G制衣智能制造示范平台项目正式启动,成为宁波首个启动的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以来,宁波敲定的首批5G+工业互联网试点,囊括了海天、东方电缆、埃美柯、方正、吉利汽车研究院、双林、奥克斯以及余姚小家电行业、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个制造业企业、1个行业以及1个园区。

不难看出,工业互联网正快速向宁波主导产业渗透。在2020年底公布的《宁波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中,宁波更是信心十足地提出“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工业互联网,浙江“双城合唱”,唱得响亮。

打造“新优势”的数字化改革

发展数字经济,浙江有着先发优势。先发优势如何进一步巩固为“新优势”?

眼下,一场数字化改革正在浙江大地如火如荼的推进中。

在这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实践中,浙江正在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

其中,“1”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即5个系统应用,分别是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2”即数字化改革的完整理论体系和相适应的制度规范体系。

3月4日,全国两会开幕之际,浙江召开了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工作会议,对5个系统应用之一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作为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支柱,数字经济系统的建设对浙江数字经济至关重要——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省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打牢坚实基础。

那么,数字经济系统,浙江如何建?

浙江已经有了总体思路: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未来工厂”、数字贸易中心及未来产业先导区等建设为引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

该系统的核心正是“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其中,产业大脑是将公共基础数据、资源要素数据、产业链数据、贸易流通数据、互联网数据等汇聚起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的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

未来工厂是运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新生产方式,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为基础的现代工厂。

根据计划,到今年底,浙江将基本构建数字经济系统总体框架。这一年里,产业大脑1.0版会选择2个左右优势产业开展应用试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达到200个以上;“未来工厂”将达到20家。

这只是五大系统应用之一。

随着五大系统应用逐一落地,浙江离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将再进一步。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浙江布下一盘大棋局。这招“先手棋”将带领浙江数字经济走向怎样的新高度?令人拭目以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