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报告中的浙江机遇丨“新城建”来了!浙江已经下了先手棋
  • 日期:2021-03-11 10:45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首批“新城建”国家试点

浙江两个城市上榜

要了解“新城建”,我们首先聊聊“新基建”。

我们常说的“新基建”,全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新基建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在官方文件上提出。

此后,无论是中央的顶层设计,还是地方的布局规划,“新基建”都频繁出现。2020年5月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经济建设领域的焦点之一。

时隔1年,新基建再度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7大领域。

城市是我国产业、技术、资本的首要聚集地,更为5G、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创新空间。

可以说,新基建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就是在城市里。

以“新基建”之首的5G网络建设为例,浙江在5G基站的建设任务上,首先就是要实现设区市5G全覆盖。(2020年,浙江累计建成5G基站6.26万个,比年初定下的3万个的目标,足足多了一倍,实现了设区市5G全覆盖的目标。)

所以,在去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六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提出“新城建”概念,即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更新改造。

之后,处处落脚民生、关乎百姓生活的“新城建”屡次被中央提及。

在住建部2021年工作计划中,又重点提出要“立足城市发展新形势,加快推进‘新城建’。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带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全面提升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推进城市现代化”。

住建部在全国选定了16个首批“新城建”试点城市,浙江占了2个名额,分别为杭州和嘉兴,湖州、绍兴、海宁等也成为“新城建”的专项试点城市。

近日,杭州的“新城建”试点方案已经公开征求意见。

在杭州方案中,将建设城市级CIM基础平台,即打造虚拟数字城市。杭州还要对市政基础设施三维全息建模,打造全连接的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对城市主要的建筑、道路、园区、给排水设施等实现物联网设备和网络覆盖,将物联网实时动态数据与CIM数据结合。

在智慧出行方面,紧紧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关键要素,打造杭州5G+车联网产业链的整体优势。

在智慧社区方面,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目标,提升社区数据资源价值,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环境。

再比如全国首批“新城建”专项试点城市湖州,要投资1.08亿元,建设包括供水感知物理网建设、智能化应用、大数据共享应用等在内的智慧水务。

预计2022年完成试点后,建立健全智能化供水管网漏损控制标准工作流程和长效管理机制,城乡供水管网综合漏损率下降到8%。并且,这个“新城建”专项试点要与湖州的城市大脑及城市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探索数据信息的资本化和经济价值的提升,打造成为水务行业的智能化标杆、全国“新城建”的示范样板地。

可以说,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在新城建的新契机中,浙江的城市们,已经站到了聚光灯下。

城市更新“新引擎”下

浙江提前布局这件大事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是“城市更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到2020年底,浙江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71%。根据城市发展规律,浙江已步入城镇化发展的中后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但浙江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方面,依然是存在不足的。像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老旧小区环境和设施,也不能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在今年浙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加强”的目标。

那么,浙江的城市,要如何“有机更新”?

对以数字化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来说,只做传统的更新改造,显然是不够的。并且,城市更新是一项庞杂而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碎片化”的问题突出,难度不小。

在这方面,着力让城市更聪明一些的“新城建”,就成为城市更新的最佳切入点。

“新城建”包括七方面主要内容——

1、全面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整合城市空间信息模型数据及城市运行感知数据,建设全覆盖、相互联通的城市智能感知系统,打造智慧城市基础操作平台,推进CIM平台在城市体检、智慧市政、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应用。

2、推动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提升市政基础设施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

3、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打造车城网平台,实现“聪明的车、智能的路、智慧的城”协同发展。

4、建设智能化城市安全监管平台,加强城市安全智能化管理。

5、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实现社区智能化管理。

6、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7、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CIM、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是不是看着有些面熟?没错,这正与浙江在这两年在积极推进的“未来社区”,不谋而合。

浙江正在推动的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中两大核心业务场景,“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正是其一。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和细胞,2019年浙江省两会上,“未来社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城市基本单元进行面向未来的更新;同年6月,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公布,覆盖11座城市,以老旧小区为主体,采取全拆重建和插花式改修建;去年7月,第二批36个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公布,未来社区在浙江遍地开花。

未来社区有着“三化九场景”内涵中,“三化”就是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在“万物互联”时代,浙江的未来社区更加注重数字技术在社区建设运营中的应用,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社区赋能。依托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打造现实与数字“孪生”社区,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社区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这些,正是“新城建”的题中之意。

在浙江已经建成的未来社区萧山七彩未来社区,已经能真实看一个万物互联的虚拟城市雏形。这个未来社区,通过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IoT)等数字化技术,搭建了一个映射真实社区状态的数字孪生社区。数字孪生社区精确到每一个空间,把这个空间所有的业态情况,如租赁、能耗、水电等情况进行虚拟化统一管理。

而未来社区的“下一站”,就是“未来城市”,浙江又在杭州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条江以及湘湖交汇的“三江汇”,规划了一个“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要围绕绿色、人文、创新、智慧和善治五个维度全面开展未来城市实践。这个“不一样”的城市空间,也将成为浙江实践“新城建”的新战场。

通过这件大事,浙江新城建的数字化“核心底座”已初现雏形,浙江城市发展的未来已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