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 2021-03-11 11:32
  •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向社会公开《金华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系综合金华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联系(地址:金华市八一南街801号,邮编:321017,电话:82469911,电子邮箱:sgkb@jinhua.gov.cn)。

一、总体情况

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20号)文件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推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等创新发展。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完善政府公报集中统一刊登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2020年《行风热线》播出节目365期,上线嘉宾1062人次,接听热线463个,回答解决听众和微信网友各类问题1124个。

二是健全重点工作发布解读回应机制。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政府绩效目标的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向社会公开。加大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公开力度,推动破解工作堵点、难点,助力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实施。着力提高政策解读可读性和传播力,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信息、规范性文件等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2020年度金华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列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事项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等,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同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三统一”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统一发布。

四是深化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信息公开。率先启动了“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应用全省试点,通过试点平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对严重违法行为、大案要案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并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食品、药品等各类商品抽检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在政府网站、其他媒体平台集中发布不合格商品、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的行政处罚结果,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围绕化妆品宣传周、世界计量日、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主题进行立体式宣传,紧密结合金华产业特点,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人民网、央视、《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质量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多次报道了证照分离改革2.0、复工复产十八条举措、质量承诺品字码、防疫物资专项整治、制止餐饮浪费等亮点工作。

五是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布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开设疫情防护和复工复产专栏,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公告、最新政策、最新动态、日常防护常识和复工复产相关动态、政策,便于公众及时了解我市疫情现状、如何进行疫情处置和自我防护,也便于公众和企业及时了解我市复工复产的开展。市政府网站共发布相关信息1548条,其中公告公示355条,政策文件62条,日常防护信息249条,动态信息882条。市卫生健康委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每日发布金华市新冠肺炎疫情通报,微信公众号“健康金华”发布信息1562篇,是去年全年发布数的3倍,累计阅读量1105.7万人次。

六是着力做好“六稳”“六保”相关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稳外贸稳外资、扩大消费需求等相关政策举措信息公开,提振市场信心。公开政策资金使用流向,直接惠企利民。3月1日上线试运行“奖补资金信息系统”,有效解决“政策不容易找、申报得靠腿跑、进度无法看到、兑现效率不高”的问题。市区企业扶持政策全部在该平台发布、惠企资金全部通过该系统申报兑现、经济主管部门全部统一使用该系统。同时,实现了四个阶段性成效,即奖补政策“找得到”、企业申报“用得上”、办理流程“看得见”、财政资金“管得好”的全面提升,确保政府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七是高质量实施政务服务信息公开。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推广“一件事”“网购式”公开办事模式,提高办事过程透明度。我市推出“政策超市”,结合“企业码”打造集政策发布、查询、申报、兑现和意见反馈于一体的市级涉企政策服务平台,实现从申报到发放全流程公开和审批进度可查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强化依申请公开件答复的法律审查,完善部门、县(市、区)协同处理机制。规范使用全省依申请处理工作系统,做好依申请公开件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实现全程数字化管理。2020年,全市各级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07件,同比减少25.6%;办结1857件(含2019年未办结结转7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动态调整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加强政府信息归集管理。继续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时完成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通过浙江政务公开监测系统对市政府网站和县(市、区)政府网站进行日常监测、问题督办,对浏览量、发布量、首页可用性等进行统计分析。依托全省依申请处理工作系统实现依申请公开件信息全流程管理、状态全方位掌控。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完成全市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账号信息清理、备案等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和完成改版迁移,在政府网站上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设置,优化了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队伍建设,依托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对所有政务新媒体信息进行管理、审核、备案。目前市本级共开设新媒体83个(其中微博14个,微信47个,其他政务新媒体22个)。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公报专栏,优化公报电子版阅读界面,继续完善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

(五)监督保障情况。

优化《2020年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下属单位公开等方面完善评分标准,合理设置分值权重,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坚持实行季度公开工作通报,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并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组建了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包括律师、法官、行业专业人士等),主要从公开特色专项工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质量、回应关切情况的检查等方面发挥监督员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6

规范性文件

397

398

210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292

2701

24505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7212

-37010

148518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905

12158

3834108

行政强制

2647

-4

5675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28

-1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043

274131396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29

85

7

4

79

3

180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3

2

0

0

0

0

7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14

16

6

3

13

3

75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3

8

1

0

4

0

14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7

0

0

0

0

0

7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2

0

0

0

0

0

1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9

27

0

0

0

0

7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0

0

0

1

0

0

1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9

1

0

0

0

0

2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4

0

0

0

0

0

2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61

0

0

0

0

0

6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63

28

0

0

60

0

55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8

0

0

0

0

0

2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1

1

0

0

0

0

2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0

0

0

0

2

0

22

2.重复申请

25

0

0

0

0

0

2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9

0

0

0

0

0

39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2

0

0

0

0

3

(六)其他处理

51

4

0

0

0

0

55

(七)总计

1677

87

7

4

79

3

185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5

0

0

0

0

0

2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9

21

5

6

91

38

3

13

26

80

26

1

2

13

4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信息与群众需求之间存在不准、不深、不透的问题,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方便群众办事上存在差距。二是有些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过于简单,有待进一步完善。如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过于简单,未按项目全生命周期梳理发布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有待整理优化。三是市级各部门、各县(市、区)之间人员力量不足,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问题亟待解决。

改进情况:一是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分解落实《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内容的公开,不断优化公开方法、创新公开形式,确保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全面落实。按照年度工作要点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建立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明确解读范围和内容,持续优化解读流程,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更多运用图解图表、视频音频、卡通动漫等方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监控现有政务新媒体资源,严格新设政务新媒体的备案审查,构建系统联动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建立稳定的专职干部队伍,确保机构人员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组织部门、县(市、区)开展多层次的政务公开专项培训,通过现场观摩、工作研讨等方式开展交流,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下步,将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上级有关要求,全面落实法定事项公开,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各类公开平台融合发展,助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