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温州市
  • 日期:2021-03-10 15:54
  •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2020年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温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wenzhou.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绣山路321号市行政管理中心;邮编:325009;电话:0577-88963796;电子邮件:wzzwgkb@wenzhou.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温州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关注关切,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履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发展,不断提升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力助推温州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样本。全年发布市政府规章1部,行政规范性文件150件;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行政裁决、行政确认等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共6680项。全年受理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631件,同比下降19.5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强化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考绩(县级政府和市直部门考核分值均为10分);开展政务公开满意度情况网络评测,开展政府网站第三方检测评估,并将结果通报各地各部门;全年因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问责县级政府办公室干部2名。

(一)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深化主动公开。

1、强化平台规范化建设。一是按照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的最新要求,统一改版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34872条信息迁移至“中国∙温州”门户网站,优化政府信息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16个专栏56个栏目的设置,并改版上线。二是针对政府网站容易出现链接错误、内容空缺等问题,对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的组织机构信息完整情况、主动公开信息发布情况、政策文件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栏建设情况、重点领域专栏建设情况等开展专题检查评估并督促整改,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发布主平台的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大政务新媒体的清理整合力度,注销不合格且无需保留的账号,按照“应纳尽纳、应测尽测”的原则,进一步梳理完善各单位政务新媒体责任人员和账号信息,统一纳入省级监管系统,强化了内容发布审核监管。

2、提升政府公报服务质效。一是在全市开展《温州市人民政府公报》二维码宣传活动,在全市3100多个文化礼堂投放《温州市人民政府公报》二维码宣传板,在全市1000多台电子阅报屏(分布公交站头、酒店、影院、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增设电子版《温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实现政府公报一“码”掌握,政务政策“掌上可知”,让政策便利直达。二是在办事服务大厅、图书馆、车站、村民文化中心等公共场所增设掌上公报查阅点共3000处,重新梳理优化了各县(市、区)纸质公报赠阅点共2300处,全年累计发行量达93600册,并率先推出了区级政府公报这一创新运用,使公报更好发出政府权威声音。

3、聚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国办指导意见和省办实施意见,全面推动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的实施。各县(市、区)基本建立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目录体系,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等创新实践获得广泛好评。在推进过程中,鼓励各地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一体化打造,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指导各地建成政务公开示范点35个。其中,瑞安已形成“查阅点+示范点”的政务公开实体网络;瓯海区拓展了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内189项公开标准;永嘉县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标准编制范围延伸至公共服务、统计信息等领域;乐清市坚持服务群众原则,将公众征集意见和建议作为完善目录的依据。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二)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依申请办理质效。

1、积极探索新型监督模式。一是落实首办问责制度,健全值守制度,强化办理服务意识,接受群众上门申请,确保“门好进,脸好看,电话有人接”。二是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办理事前介入模式,疑难件逐级上报会商答复,变事后监督为同步监督,从依法履行职责的角度,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2、全面夯实规范化办理基础。一是邀请全国政务公开领域知名专家肖卫兵教授来温举办专题讲座,讲座分别以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和市、县两级视频讲座的形式开展,让全市从市政府领导到乡镇部门负责人都接受了一次深入的学习。二是开展政务公开集中培训。授课内容涵盖了政务公开与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诉讼案例解析、政务舆情处置案例评析、政务礼仪与信息公开沟通技巧、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等。三是增印下发《温州市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手册》《温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文书参考模板》《政府信息公开诉讼案例参考手册》等指导资料,确保新《条例》的权威解读和落地执行覆盖到街镇级,让工作人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3、推广“法律顾问团”经验模式。与各地各部门共享政务公开法律顾问资源,邀请多位专家作政府信息公开诉讼案例解析,充分发挥“外脑”和“智库”的作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客观、专业的法律意见,确保答复内容合法规范、准确严谨,减少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2020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比去年大幅提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31件,同比下降19.54%。其中,予以公开的1878件,部分公开的811件,公开率约为58.06%;不予公开的共有268件,约占5.79%;无法公开的有1075件,约占23.21%;不予处理的有184件,约占3.97%;其他处理273件,约占5.90%;结转下年办理142件,约占3.07%。

(三)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精准供给与解读。

1、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建立“六稳”“六保”信息发布、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专题专栏,集中发布工作最新动态和惠企利民政策,用图片新闻、政策问答、图表图解等方式阐释各项举措及其成效,有效提振市场信心。二是在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公开方面,在惠企政策“直通车”中专题谋划“抗疫惠企”“‘两直’资金”等政策类别专题,实现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2、积极扩大政策解读覆盖面。认真落实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简明问答、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多种方式,主动设置发布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增进沟通,凝聚共识。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788条,市级政策文件解读率达100%。

3、多样化探索新型解读形式。一是将全省首个政媒融合的全媒体政策解读专栏“政三角”作为创新载体,积极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道。全年发布权威解读36期,成为全市政务信息权威解读的主阵地之一。二是创新推出“人工智能”解读栏目,采用全仿真智能AI主持人播报技术,以更通俗化、形象化、可视化的形式全天候解读政策文件,充分发挥政策效用。“政Ai播”一经上线,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1月6日,光明网、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了这一创新做法。报道称,利用虚拟主播开辟栏目解读政府政策信息,在国内政府部门尚属首次。

(四)围绕阳光政府建设,强化多媒体融合回应关切。

1、聚焦民生,回应关切。一是着力打造“高效便民”回应平台。狠抓政务热线件办理质量,通过政务热线“效能指数”、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抓手,确保群众合理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是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搭建“面对面互动”渠道,采取融媒体视频直播方式,定期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接听政务热线,与群众进行电话、网络在线交流,听取群众对相关热点问题的意见建议,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全市21家相关单位负责人累计接听了250余个群众来电,回应了1129个网络问政问题,21场直播平均点击量达到了14.5万人次。

2、主动发声,赢得舆论。一是聚焦疫情,主动设置议题。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机制,自1月30日起每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后共召开52场发布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第一时间澄清辟谣,新华社、央视、中新社等近百家中央、省市媒体持续关注,全网阅读量超过4.1亿人次。二是做亮主题发布,讲好小康故事。启动“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介绍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顺利召开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温州专场,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受邀作为发言人,在全媒体时政栏目《有请发言人》中围绕“以百姓之心为心 打造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主题介绍温州有关情况,吸引中央广播电视台、人民网等近50家媒体关注,刊发转载报道280多篇,总浏览量达1600万次。三是聚焦党政中心,展示温州形象。举办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新闻发布会、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等88场新闻发布会,共有225名新闻发言人先后出席发布会,涉及卫健、发改、经信等128家部门单位和县(市、区),发布会场次数量为全国地级市最多。

3、阵地联动,扩大效应。一是推进温州发布全矩阵平台建设。截至2020年12月,温州发布“两微”粉丝93万,微信累计刊发稿件2493条,总阅读量2530万+;微博累计刊发2834条,微信开展直播40场,浏览量近650万。独家策划推出《今晚的温州,你们最闪耀!》《温州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等文章和“温州发布出道6周年”等线上互动游戏,创新发布形式,加强粉丝互动。二是用活媒介素养学训基地。举办第十三期温州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暨新闻发布工作专题研讨班和2020年度温州市政务“两微”业务培训班,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媒介素养。三是深耕“发布”线上频道。继续做好市级主流媒体两大“发布”线上频道,让“新闻”和“发布”齐头并进,构建起立体式新闻发布传播体系,2020年以来,温州新闻App、快点温州App发布频道累计访问量达3000多万人次。

(五)围绕政务信息管理,优化保障措施。

1、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一是将政务信息管理要求全面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严格公文公开属性标注制度,规范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明确公文类信息公开的范围、标准和程序,从源头上规范公文公开工作,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注重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公开工作。对市政府及市级各单位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根据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的情况,在“中国∙温州”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目前共集中对外公开了市政府及市级各单位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829个。三是加大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审核力度,全市参照《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审核规定》要求,发布到网站的信息一律先审后发,严格审查。

2、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一是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温州市2020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市县两级政府均建立较为完备的考核体系。二是做好日常工作的指导监督,强化对基层指导的力度与频次,重点就“两化”建设、政府网站更新、政务公开特色项目等进行专题指导和督查。三是严格考核扣分,市公开办根据监测检查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12期,对8个县(市、区)及30多个部门进行了考核扣分。

3、发挥绩效考核正向激励作用。一是通过创新举措和优秀案例的展示评比,促进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二是在新《条例》发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开展《条例》有奖答题活动,充分调动了群众和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0

规范性文件

150

150

5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93

-143

8574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72

+104

99167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10

+284

2810560

行政强制

154

+6

688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2

+2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19

1944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94

469

2

9

79

20

457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3

5

0

0

0

0

5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20

89

2

7

49

11

187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84

113

0

0

11

3

81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88

0

0

0

0

0

88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6

0

0

0

0

0

1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1

0

0

0

0

0

2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7

22

0

0

3

1

5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0

1

0

0

1

0

5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5

0

0

0

0

0

1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0

0

0

0

0

1

2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70

106

0

2

7

3

98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6

3

0

0

7

0

6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1

0

0

0

0

0

2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4

2

0

0

0

0

36

2.重复申请

138

2

0

0

1

0

14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6

0

0

0

0

0

6

(六)其他处理

174

98

0

0

0

1

273

(七)总计

3943

436

2

9

79

20

448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4

38

0

0

0

0

14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64

131

36

50

381

138

10

16

22

186

41

1

3

29

7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全国政务公开先进地区相比,与温州的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包括: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不重视,全市政务公开发展水平整体不均衡,标准化目录应用程度不高,重大行政决策公开环节制度保障有待加强,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仍显不足等。

2021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推动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定位,健全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制度规范,积极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政务公开在示范引领上闯出“新路子”。二是在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重大决策预公开、数字政府、民生实事、督查、建议提案办理等方面,拓宽公开广度,挖掘公开深度,推动政务公开在真抓实干上创造“新业绩”。三是在政务公开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勇于开拓创新,注重从公众的视角去谋划和完善公开内容,创新政策解读回应方式,优化政府与公众互动平台,推动政务公开在改革创新上跑出“加速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