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深山藏着一群年轻的风电人——在高山之巅守护光明
  • 日期: 2021-03-01 09:20
  • 来源: 宁海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3号风机桨叶的4K8继电器告警!”近日,在宁海状元峰上的中广核宁海一市风电场主控室内,一直盯着监控系统的风电场值守人员徐叨新发现了异常:“快,检修去!”

闻声而动,另两名值守人员王文昊、陈方平快步冲出门。三人立即驱车赶往23号风机。

中广核宁海一市风电场是省重点工程,其23号风机就在宁海海拔最高的状元峰附近。这片山峦藏着24台2兆瓦的风电机组和一座110千伏升压站,每年约发电1亿度。为保障辖区4万户居民可靠用电,徐叨新等十几名80、90后组成的“保障小组”,长年驻扎在这高山之巅,守护绿色能源。

徐叨新等人驾车行驶过弯多坡陡的山道,约十几分钟后到达23号风机。风机的设备都装在一个80米高的圆形塔筒里,他们穿戴好安全护具,顺着塔筒内的辅助爬行器往风机上方爬行。塔内空间并不宽敞,整个人需要挺得笔直。另一名工作人员则操作设备,将风轮锁及高速锁锁定,以便检修人员安全进入。

经过2小时的反复检修,设备才恢复正常运行。这时,徐叨新支撑整个身体重量的脚,已颤颤发抖,鞋面也被汗水湿透了。冷风一吹,他打了一个寒颤。

对于一年要爬上百次塔筒的陈方平来说,封闭的生活圈子才是真正的挑战。风电场离居民区约有9公里远,生活里除了看手机就是值班。“平时,我们主控室里要有人密切注意后台监控屏上显示的各项数据,而其余人员都要随时待命,几乎离不开风电场。”不过,他看好风力发电这个年轻的行业,这也是他去最基层风力发电场工作的动力。

据介绍,中广核宁海一市风电场的工人年纪最大的也只有38岁,最小的才24岁。而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保持了发电场连续2072天无事故生产的纪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