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日期:2021-03-01 14:52
  •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26日下午,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部各项决策部署和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展望“十四五”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工作任务。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作了《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 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起好步开好局》的工作报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虞选凌主持会议,并宣读传达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省生态环境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处长及副处长、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参会。

 

                              

方敏厅长首先充分肯定了“十三五”及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厅党组向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全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为总抓手,苦干实干、争先创优,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了一份生态环境高分报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主要做法有:强化统筹协同,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开启新征程;打赢四个硬仗,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效;深化督察执法,环境监管力度得到新加强;推进改革创新,环境治理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加强服务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新作为;突出党建引领,生态环保铁军建设展现新形象。五年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牢牢立足浙江“三地一窗口”的政治定位,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推动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推动美丽浙江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实现了六个提升: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高位提升,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全面提升,环保体制机制创新系统提升,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环保机构队伍建设显著提升。

方敏厅长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基本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十四五”时期的工作作了规划和部署,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对标对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三个新”的重大判断,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加强全链条防控、全形态治理、全地域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迭代升级,精准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到2025年基本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重点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定不移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守住生态安全、环境良好底线。

围绕上述要求,努力打造与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相适应的十项标志性成果:打造积极稳健、走在前列的碳达峰路径;打造系统修复、生物多样的生态保护格局;打造蓝天常在、全面达标的清新空气;打造“五水共治”“河海贯通”的碧水空间;打造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净土家园;打造全域推进、全程管控的“无废城市”;打造主动发现、协同控制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打造改革引领、集成高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打造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的现代环境治理场景;打造开放协作、共建共享的环保社会行动体系。

方敏厅长要求,要扎实推进新时代美丽浙江规划纲要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加快环境治理现代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围绕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努力从牵头引领向集成示范转变。

要加强美丽浙江建设的统筹协调,以《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规划纲要(2020-2035年)》为总牵引,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为总抓手,以省直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为遵循,进一步构建“大生态”工作体系。要持续深化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各地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创建,加强已命名单位的监督管理。要谋深做实“十四五”规划体系,统筹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编制,抓细抓实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推进规划有序落地,做好“十四五”污染减排潜力分析。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策划开展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主题宣传,办好2021年世界环境日、浙江生态日等系列活动,抓好绿色系列创建工作,推动环保公共设施向公众开放,发展立体式多媒体的环境宣教矩阵。

二是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努力从环境要素约束向减污降碳协同转变。

要完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应对气候变化联席会议制度,夯实温室气体减排责任机制,实施气候治理大数据工程,落实碳排放权交易相关工作。要积极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科学设定达峰目标和路径,推动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部门制定实施达峰专项行动方案,形成纵向传导、横向互动的达峰行动布局,构建多层级多领域的“零碳”示范体系。要深化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充分运用“三线一单”成果,健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优化环评服务,完善新型生态环境咨询服务体系,协同构建长三角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

三是围绕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从环境治理向生态恢复转变。

要组织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推进重点区域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分及生态修复,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继续实施一批重点地块污染修复和管控工程。要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深入推进29个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推动丽水市以“成为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为目标,系统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等系列工程。要不断加大生态保护监管力度,深入推进“三线一单”落地,协同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加大对生态破坏问题的查处力度。

四是围绕深化污染防治行动,努力从攻坚突破向拓展提升转变。

要打好空气质量巩固提升战,持续推动能源、产业和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实施PM2.5O3“双控双减”,扎实推进VOCs、柴油货车、工业炉窑、城乡面源等大气污染重点治理工程。要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完成158个国控水质断面走航分析,编制实施国控断面“一点一策”治理方案,完成44个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谋划开展“美丽海湾”建设。要统筹推进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充分运用土壤污染详查成果,加强涉土重点排污单位源头防控,全面排查沿江沿河重点化工园区地下水污染,提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水平。要全面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建立健全专家帮扶机制、成效评估机制、创新推广机制、舆论引导机制,建立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集中统一收运体系,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行业水平,开展危险废物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跨界倾倒等违法行为。

五是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努力从督察倒逼整治向主动闭环管控转变。

要不折不扣推动督察整改落实,实施“表格化、清单式”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实现举一反三,交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高分报表,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和制度政策完善。要以发现机制牵引执法监管,推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落地落实,强化属地环境污染问题发现责任,用现代化手段推动工业园区监管到位,加大公检法联动,鼓励环保有奖举报,完善媒体监督。要进一步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环境管理,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环境社会风险分析和应对,完善环境信访梳理、研判和处理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环境事件发生。

六是围绕数字化改革,努力从政策导向向整体智治转变。

要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管理平台,完善生态环境全要素态势感知、污染源数字化档案、生态环境治理协同指挥、生态环境治理应用服务四大系统,推动生态环境数据大共享、业务大协同、体系大融合。要谋划实施绿色治理改革工程,加强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项目设计,将分散在系统内和部门间的事项、举措、制度进行综合集成,建立生态环境巩固提升常态长效机制。要拓展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推进机动车安全检验与尾气排放检测“一件事”全流程改革,研究探索在省级以下产业园区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举措,深化生态环境监测体制改革。要加强法规标准科技支撑,加快推动《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办法》《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修订)》立法进程,推进实施《浙江省生态环境科技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与省科技厅的联动,组织开展10项以上生态环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七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从以上率下向全面过硬转变。

要强根铸魂讲政治,围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夯基固本强组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书记队伍建设,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要一刻不停抓清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延伸覆盖,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确保正风肃纪不松劲。要担当作为铸铁军,坚持实干实绩选好人用好人,强化历练培养人锻炼人,严管厚爱鼓舞人激励人,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生态环保铁军。

会上,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分别从数字化赋能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