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销员 招商员 服务员” 记杭州援黔工作队队员盛春霞
  • 日期:2021-03-01 12:42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盛春霞(左)在蔬菜采选场与当地农户交流。

干练的短发,还是一样亲和的微笑,不过与3年前出发去贵州时相比,手捧鲜花和荣誉证书的盛春霞,看起来瘦了,也更黑了。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接受表彰的我省推荐的35名先进个人中,盛春霞有些特别——她是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唯一的女队员。

自2018年4月主动申请赴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工作,这些年来,盛春霞走遍了榕江3316平方公里上的19个乡镇、150余个村寨,和杭州市其他37位援黔队员一起,满怀激情地投入到黔东南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一线,架起山与海之间的“桥梁”,走出了一条坚实的脱贫之路。

初到榕江,广袤的贵州高原给盛春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群山莽莽,林峰苍翠,一个个村寨镶嵌在苗岭的褶皱里。车行其间,山高坡陡路况差,她感到工作难度不小:山多林密、人均耕地面积少,贫困人口多且分散,扶贫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从乡镇村寨回来后,盛春霞马上就开始“跑”起来,她说如果慢了,就会影响到群众脱贫的脚步。围绕“榕江所需,桐庐与杭州所能”,近3年来,她像“推销员”一样挨个给相关部门、企业打电话,上门邀请东部地区的乡镇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到榕江考察、帮扶。

盛春霞目标明确:榕江的产业基础非常薄弱,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她主动当好招商员和服务员,相继引进桐庐旭日鞋业、安厨电商、桐庐益乡源、杭州宇航梦园农业科技等企业到榕江投资运营项目,并积极谋划实施全产业链项目。

去年,盛春霞把一天掰成两天干,仅用6个月时间就推动完成了蓝靛膏加工厂的建设和投产,带动老百姓种植1.5万亩板蓝根,实现1380万元销售收入。同时嫁接设计资源,把传统蓝染工艺开发成文创产品,成立手艺扶贫车间和非遗体验点,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蓝染产业发展之路。截至去年12月,手艺扶贫车间共接订单达380万元,带动移民安置区1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妇女就地就业,让越来越多的贵州母亲可以回家和孩子们在一起。

然而同样身为母亲,盛春霞自己却默默承受着与儿子分离的思念。离开桐庐这3年,她的儿子已经从初中生成长为高中生。“放暑假的时候,他会过来玩,我就带他去贫困户走访。”盛春霞觉得自己的这段扶贫经历,也给儿子带去了珍贵的成长:儿子与当地一名贫困生成为朋友,有多的书本、衣服,都会留下来存好寄过去,还会发动杭州的同学参与结对帮扶。

终于,所有的付出凝结成甘甜的果实。盛春霞永远忘不掉去年11月,榕江县顺利通过了省级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当听到这个结果时,她激动不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盛春霞没有停下脚步,她说接下来还将继续坚守榕江,做好项目收尾工作,“‘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份殊荣将永远激励和鞭策我不忘初心、奋斗奉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