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项拿了个全国第一 跑在江苏广东前
  • 日期:2021-02-09 11:21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浙江又拿了个全国第一。

2020年全年,A股共有上市公司4140家,其中2020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396家,浙江有62家,占比15.7%,新增数量跃居全国第一,其次江苏61家排名第二,广东60家排名第三。

图片1 自己制作.png

数据来源:wind 制图:朱承

为了拿下这个第一,浙江准备了四年。

早在2017年,浙江省政府提出“凤凰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经过4年(2017~2020年)努力,进一步巩固提升浙江省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建设金融强省,通过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如今看来,硕果累累。

四年间,浙江省累计新增境内上市公司190家,IPO融资额1272.4亿元。

2.png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省新上市企业区域集中度较高。其中杭州、宁波遥遥领先,分别新增境内上市公司17家和13家,占全省总数近半。嘉兴、湖州、台州、温州、绍兴等地市新增境内上市公司超过5家,衢江、苍南等县(市、区)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3.png

数据来源:wind 制图:朱承

从板块结构来看,我省新上市企业主要集中于主板和创业板。62家上市公司中,主板和创业板分别为29家和20家,合计占比近八成。

4.png

数据来源:wind 制图:朱承

从行业分布来看,我省新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包括专用通用设备制造(17.7%)、电气机械器材制造(11.3%)、化学制品制造(9.7%)和汽车制造(8.1%)等,与我省产业结构基本吻合,资本市场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截至2020年底,A股共有上市企业4140家,其中浙江有517家,占12.49%,全国排名第二。

2021年,浙江能否再创辉煌?涌金君和你一起期待下一份成绩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