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创优技能提升行动 锻造高素质“新时代工匠”队伍
  • 日期:2021-02-08 09:16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0年以来,温州人力社保部门深入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技能评价改革,广泛开展职业技能赛事,全力推进技工院校建设,为社会培育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80060人次,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62.2%,其中培育高技能人才36846人,完成年度任务153.5%,位居全省前列。

一、聚拢政策激励措施,全力激发培训热情。

一是优化培训补贴标准。温州市相继出台《温州市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管理办法》、“人才新政40条”等政策,构建补贴项目更多、补贴范围更广、补贴标准更高、补贴对象更精准等政策补贴体系。全年技能提升专账支持各类企业和劳动者累计支出6.58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二是扩大紧缺岗位范围。结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和行业企业的培育引进需要,扩大我市2020年紧缺岗位津贴目录,紧缺岗位数从10个扩大到36个,其中电气设备安装工、眼镜定配工、鞋类设计师等具有本土特色;对新引进或新获得紧缺工种的技师、高级技师给予每月500元、1000元的岗位津贴,补助期限3年。三是推进“以工代训”行动。对生产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五类大型企业,大力推进“以工代训”专项行动,通过生产操作代替脱产培训形式,让职工在工作中学习技能,并依此享受500元/月的补贴标准。截至12月,已为全市8.67万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专项补贴5.65亿元,惠及企业职工84.5万人。

二、聚焦人才发展体系,全力突破选才局限。

一是探索技能评价改革。随着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退出,未雨绸缪大力开展社会化评价改革,建立技能等级认定试点院校和企业69家,全年共开展技能等级试点认定9420人, 发放技能等级证书8437个,技能等级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开展直接认定模式。充分体现“以用为本”,结合温州实际,对企业生产实践中有绝招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已被行业或企业公认达到高级工、技师水平的,直接认定为高级工或技师。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通过直接认定1500余人。三是加强以赛促训力度。以赛促评、以赛促训,通过竞赛活动选拔一批高技能人才,选拔31名选手参加浙江省首届技能大赛,获得包括两个第1名的好成绩;广泛开展市县两级职业技能竞赛150多场,带动全市10万多名职工岗位大练兵。

三、聚力多元育才模式,全力推进队伍建设。

一是深化“新型学徒制”。持续探索“厂中校、校中厂”,鼓励引导重点企业与职业技术院校开展“新型学徒制”,按照“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要求,把企业新招用和新转岗人员纳入学徒范围,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的培训制度重大变革。首期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以来,已累计培训3381人。二是创新“项目制”培训。充分发挥温职院、浙工贸、温科院等在温高职院校主阵地、主平台作用,广泛开展项目制职业技能培训并考核发证,全面提高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如创新开设全国首个流媒体运营师项目制培训,带动1万名以上网红直播行业人才,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三是做强“传帮带”平台。开展国家、省级、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建设,组织市‘特支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选育,选树国家级公共实训基地1家,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大师工作室3个,发挥大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培养人才功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