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一支队伍 一沉到底 遂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为基层赋能
  • 日期:2021-02-07 17:17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临近春节,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下派湖山乡的派驻干部王羽丰和县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的派驻干部们组成的联合队伍,忙着加强对当地仙侠湖区域的水面巡逻频率。自资源力量下沉新机制推出以来,快速高效的联合执法已成其工作常态。

今年年初,为破解“县乡断层”难题,遂昌率全市之先试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统筹调配乡镇(街道)和县级派驻部门的各类资源力量,启动“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推动“乡镇(街道)围绕中心转、部门围绕乡镇(街道)转、大家围绕基层转”,实现基层治理领域的“全周期管理”。

派驻干部为业主单位办理许可证

2月初,首批16家县级单位共53名骨干干部被派往试点乡镇——湖山乡,根据相应办事事项分别施行常驻办公、分时办公、实时办公。从执法人员入驻的第一天起,这些干部就彻底打破了原有的岗位和职能界限,以“一支队伍”的形式联合办公、统一执法,实现了从“单一化”到“多面手”的突破。

“通过组建‘一支队伍’,派驻干部们拧成了一根绳。”湖山乡是遂昌县布局“天工之城”的核心建设区块,党委书记王修华告诉记者,此前落地该乡的条线部门往往是“各扫门前雪”。如村民反映的湖面整治就是一例。交通运输局只查运输船只,农业农村局只管渔船、渔业养殖,综合行政执法局只负责配合……看似职责明晰,遇到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复杂事件却难以奏效。

但直面群众诉求,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下沉人员、资源、权限后,每名派驻干部都“下得去、干得了、能拍板”。“局里的队员们不会再说我只管这些,其它你找别人,而是说有什么事找我就行,真正实现‘综合查一次’。”王羽丰说。

与此同时,部门力量的注入,也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在派驻干部的联合办公下,湖山乡古院双创中心论剑坛项目业主单位办事员陈聪仅用2天便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顺利赶上项目前期审批进度的他连连为派驻干部们点赞。

联合执法队伍对无证渔船进行处理

“向改革要活力,向管理要效率。”遂昌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潘光明介绍,为方便属地管理,该县还将派驻干部纳入多维考核体系,将指挥协调、考核管理、提名推荐、反向否决权四方面权力赋予乡镇(街道),派驻干部与乡镇(街道)干部同使用同管理,同等享受乡镇(街道)干部相应的福利和待遇。

遂昌县建设局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服务中心干部黄彤龙是此次下派湖山乡的新干部之一,这也是他第一次派驻乡镇工作。他坦言,考核机制的变化消除了他下乡的顾虑,让他能够更加全身心地融入和投入乡镇工作之中。

“接下来,我们还将筛选各单位骨干干部下沉至其它乡镇(街道)及重点功能区,实现县域全覆盖。”遂昌县全面深化改革服务中心主任廖承川表示,今年年底前,该县将构建完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遂昌“六个一”模式,以高质量县域治理助推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