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门县
  • 日期: 2021-02-05 11:49
  • 来源: 三门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内容涵盖三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在三门门户网站(http://www.sanmen.gov.cn/col/col1229291270/index.html)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欢迎查阅。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2020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2千余条,发布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文件38件、政策解读38件。按时发布三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信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6号)的政策文件,完成26个试点领域和涉及基层政务公开其他领域事项标准目录的发布实施,并设置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专栏进行专题展示。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加大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2020年新建“六稳”“六保”工作专栏,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以专栏形式按项目全生命周期分类集中公开重点建设项目内容。进一步完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征地拆迁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政府信息常态化公开机制。

(三)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在政府网站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县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统一受理平台,方便公众申请。把《条例》及依申请公开各项制度变成便民服务举措的中枢和桥梁,严格把好受理、办理、答复三个关键环节。2020年受理县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件,均已按期答复,答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9

29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注: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是指2019年年末申请的,年内未完成办结转入2020年办理的依申请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受客观技术条件和主观素质能力制约,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仍未规范、信息公开时效性仍待提升,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等。

下阶段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坚持以公开促进行政服务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二是全力做好网站信箱、互动交流等答复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大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四是不断优化县政府网站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站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