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遂昌县
  • 日期: 2021-02-05 14:40
  • 来源: 遂昌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20年度遂昌县的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遂昌县政府网站(www.suichang.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遂昌县大数据和金融发展中心联系(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古院路1号,邮编:323300,电话:0578-8510669,电子邮箱:sczfxxgk@163.com)。

一、    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 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20号)和《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丽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丽政办发〔2020〕33号)等文件精神,我县制定了《2020年遂昌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同步制作《2020年遂昌县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表》,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充分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治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截至目前,通过遂昌县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9216 条,通过“遂昌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开1026条。

(一)统一标准,全面准确梳理26个试点领域事项。根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6号)的要求,我县以“标准目录汇编”为抓手,制定《遂昌县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在8月份召开工作座谈会,指导县乡两级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标准目录编制汇总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并规范梳理“工作职责清单”,严格依据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按“一级事项、二级事项、三级事项”分类,条目式细化梳理各试点领域所涉及到各个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清单”。其中一级事项,主要对应各个领域的子领域,二级事项主要对应各个子领域相应的工作职责,部分复杂的领域还细分为三级事项。目前已完成县乡两级标准目录编制,报市信息公开中心审核通过,在遂昌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专栏公布。

(二)统一部署,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机制。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文件精神要求,我县印发了《遂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昌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九项制度的通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发布机制。对目录所列决策事项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等,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并监督所有乡镇(街道)各部门健全机制,发布本单位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

(三)动态调整,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在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按时公开的同时,根据《遂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性检查清理,全面摸清文件底数。同时,按照谁制定谁公开的原则,严格落实“三统一”规定(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统一发布本级政府和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全面推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政务服务2.0建设,推进标准化服务大厅建设,做到事项标准化管理,清减各类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服务效能三项指标均已达到省定目标,承诺压缩比为98.18%、跑零次实现率为99.16%、即办率为92.76%。政务服务2.0收件率和好差评主动评价率分别为99.5%和28.44%。 二是政务服务“便利化”。推进跨域办,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功能区(开发区)“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自助终端100%部署到位,352个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自助申报。推进代办制,全面拓展代办服务覆盖范围,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无偿代办、政府性投资项目按需代办、村级便民服务全程代办、特殊人群免费预约代办等,100%实现代办全覆盖。按照《遂昌县企业投资项目全程政府代办实施办法(试行)》,开展县内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验收全程代办服务,2020年共有5家代办机构与12家企业签订代办协议,为企业提供代办服务。三是“双随机”一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2020年,全县26个执法部门共开展双随机检查任务332个,专项检查77户次,即时检查7033户次,全年掌上执法检查8509户次,掌上执法率达100%,切实推动掌上执法系统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各类检查中的全面应用。全年跨部门抽查任务共109次,减少执法扰企的现象。通过公开市场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效能,有效降低市场主体成本,解决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五)迅速落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贯彻落实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统一”(统一名称、统一位置设置、统一格式体例),我县严格遵循省、市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目录建设精神,同时结合各单位业务实际,调整各单位栏目设定。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县迅速部署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法定主动公开栏目逐一审核、分级开设、配置权限等,及时完成省、市规定部门法定主动公开目录搭建工作。

(六)强化管理,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及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全面落实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要求,全县信访总量,3837件4271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2.3%与30.9%。其中来信316件,同比下降4.9%,来电及网上投诉3336件,同比下降32.2%;来访185件619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2.2%和21.7%,其中:去市访16批34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0%和17.1%,赴省访30批41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8.6%和43.1%,进京访0。12345中心接听来电26634个,同比上升68.76%,其中涉疫来电5615个,占21.1%。 

(七)依法合规,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一是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县制定了《遂昌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信息公开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程序,确保依申请信件依法依规办理答复。二是根据上级要求,我县对于每一件依申请公开都及时在浙江省依申请处理工作系统完成受理登记、审核、处理、答复等步骤补登工作。三是对接浙江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系统,对网络申请说明进一步完善,网页依申请公开入口设置更明显,方便公众查找。2020年,我县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8件。其中网络申请23件,信函申请2件,当面申请3件。从答复处理情况分析,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件,同意公开答复1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5件。其中涉及公民切身经济利益的申请占主导地位,如自然资源类申请约占39%,咨询类、信访类的申请呈上升趋势。因依申请公开引发行政诉讼1件。

(八)积极谋划,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县府办会同大数据工作人员群策群力,在前期进行了方案调研、项目论证和网络整改等工作,共同推进政府门户网站的迁移工作。完成遂昌县政府门户网站新平台搭建和内容迁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6

36

76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00

-461

919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48

+857

4540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58

+2480

129086

行政强制

120

+30

2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1

2.3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0

0

0

0

0

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8

0

0

0

0

0

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1、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大部分人员变动频率高,导致工作脱节,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2、推动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政策解读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待增强,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工作推动存在一定困难。3、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虽然近年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稳步提升,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仍存在不足,公开内容不够深刻。

2021年改进情况,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进一步规范征地信息公开工作。

二深化目录,延伸基层。根据今年完成的26个试点领域目录,我县将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制度体系,结合和体现地区领域特点,加快推进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和质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将政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

三强化落实,提升水平。根据上级考核要求,修改完善我县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将考核重点转向了26个试点领域事项发布信息的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