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长兴县
  • 日期:2021-02-05 11:01
  • 来源:长兴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范围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长兴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zjcx.gov.cn/hzgov/front/s257/xxgk/zfxxgkgznb/20210129/i2885877.html。

一、 总体情况

(一)加强日常信息公开,树立政府信息公开模板

规范公开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政府信息,为县政府其他各部门、乡镇(街道、园区)提供可供参照的模板,树立公开表率。一是准确、全面发布信息。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全面公开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产生的政府信息。除按要求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外,常态化公开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其它文件,以及县政府全体会议纪要和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同时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政府专题会议等纪要。2020年共公开规范性文件14件、其他文件101件、政府全体会议纪要1件、政府常务会议纪要13件、专题会议纪要18件。二是及时、有效维护信息。对政府门户网站提案议案办理、政策解读等20多个目录进行维护,及时录入相关信息。根据人事和领导分工调整,及时对县领导和县政府办领导以及办公室科室信息中关于姓名、照片、工作电话、分工、职责等内容进行更新、调整,确保相应信息适时公布并准确无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等法律和文件规定,及时调整县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群众根据指南获取信息,避免产生争议。三是依法、按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受理,规范答复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向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2020年全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均在法定时间内依法答复,未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有关依申请办理的做法得到市政府办的认可,办公室分管领导在湖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审判联席会议上就我县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先进经验交流。

(二)积极履行牵头职责,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积极承担起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围绕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顺利推进全县政务公开提档升级。一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6号)。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事项,逐项认定公开属性、确定公开标准,编制安全生产等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二是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2019〕61号)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在政府网站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根据《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浙政办发函〔2020〕195号)和省市有关通知要求,对全县各行政机关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排摸清理,注销无力维护、关注度低的新媒体账号5个。有效运行的50个政务新媒体共计,全部纳入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进行管理,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切实发挥作用。严格执行备案规定,凡开设、注销政务新媒体均向县政府办公室书面备案。

(三)加强指导督促培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能力

加强对县政府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园区)的指导和督促,积极开展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处理相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调整组织体系,加强督促指导。实时调整确定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并建立相应的工作微信群和钉钉群,经常性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通报存在问题、发布典型案例。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召开工作推进会8次,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基础薄弱的情况,在办公室分管领导的带领下,逐一上门开展检查指导。二是组织业务培训,提升公开能力。 2020年6月29日,组织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会。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园区)政务公开工作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许婷婷法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法条以案例的形式进行解读,并对各单位提出的疑问现场进行解答。三是加强检查督促,提高公开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根据考核检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一律进行扣分,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聘请第三方机构,分半年度和年度两次对各公开主体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及时督促各公开主体进行整改。同时每天对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刻通知有关单位整改,共计整改错别字、不当用语200余处。

二、 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2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1

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35.04






三、 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1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县政府办公室较好完成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但仍然还有不足和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不显著。政务公开工作虽较前两年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整体排名离“省走前列,市争第一”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缺乏创新。如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未能形成项目信息全生命流程公开模式,导致公开效果不理想。政策解读仍然以文字为主,图文图表解读的质量不高,与群众对信息的需求仍有差距。三是政务新媒体管理滞后。省市于近期明确县政府办公室是政务新媒体的主管单位,但科室相关人员对政务新媒体相关知识掌握不全面,导致政务新媒体管理缺乏有效手段和抓手,管理流于形式,个别政务新媒体处于“僵尸”、“睡眠”状态,不互动无服务现象仍有发生。

2021年,县政府办公室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改进:一是继续推进政务公开两化工作,在已经梳理完成的安全生产等26个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基础上,做好与原目录的融合工作,进一步统一公开的标准,规范公开行为。二是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公开能力。加强对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园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督促指导,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三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打造特色亮点。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融媒体工作,创新公开平台,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之间的数据融通,提升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四是开展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做到标识统一,功能统一,管理统一,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依申请公开,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长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