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柯城区
  • 日期:2021-02-04 16:46
  • 来源:柯城区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柯城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柯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kecheng.gov.cn/)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推动政务公开从单方面公开向互动式公开转变。

1.着力规范依申请公开。在完善法定信息保密工作机制的前提下,结合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加强对依申请公开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真正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针对古城改造、征地拆迁、涉访涉诉等群众关注重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建立健全登记、审核、会商、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在全市率先建设“依申请公开办理学习交流分享平台”,分享成功、失败、特殊等案例,提高基层办理依申请公开件的工作水平。探索建立与申请人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会商、司法部门和法律顾问严格把关制度,最大程度降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风险。全年累计答复依申请公开件32件。

2.着力加强政策解读。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做到规范性文件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出台、同步上网公开。同时,以图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全年累计发布各类解读材料1268条,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3.着力推动决策预公开。聚焦群众需求,努力挖掘政务公开常态化深度,在制定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时,要求相关单位除线下征求意见外,必须在政府门户网站指定栏目中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经研究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及采纳情况。2020年,全区重要决策累计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共109次,采纳公众意见23条。

(二)以重点领域和政务服务为抓手,推动政务公开从知情式公开向服务式公开转变。

1.推动重点工作常态化公开。一是与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相结合。主动公开金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化解重大风险相关政策及措施成效,脱贫攻坚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等政策落实情况,污水治理、水源污染、垃圾分类等相关信息。二是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将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事项纳入公开范围,利用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定期公开完成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三是与政府督查工作相结合。将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议定的重点事项以及其他政府重点工作完成进度的督查情况,适时进行公开,通过“晾晒”以及群众平台互动,既有效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又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政府工作的督查中,增强群众参与感,提升群众参与度。

2.推动突发事件主动式公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发布疫情防控情况、相关政策要求、抗疫最新进展等信息2635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等信息的及时、全面、精准公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也让公众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政府应对处置工作进展,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及安全感。依托“邻礼通”微信小程序,向公众及时公开科学防疫知识,辟谣虚假信息,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互联网智慧。“邻礼通”累计发布疫情防控动态及信息210条、针对性海报40期,开展疫情期间调查问卷4期,线上累计收到信息爆料5734条,提供咨询17600次。

3.推动涉企事项精准化公开。在全市率先上线“政企通”平台,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服务咨询和政策兑现渠道,及时向企业推送涉企政策、企业办事流程等信息,帮助企业获得精准“定制”服务。通过“政企通”平台累计兑现各类资金2.45亿元,实现涉企政策即享即兑。

(三)以电子政务为依托,推动政务公开从分散化公开向集成化公开转变。

1.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26个试点领域和涉及基层政务公开其他事项标准目录的梳理、发布和实施。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选取重点乡镇、街道、社区和区营商办、档案馆、图书馆作为政务公开查阅点,统一规范专区标识、硬件配备、人员配备、功能区划分,配备政务公开服务专员,向居民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的政务公开体验服务。

2.顺利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改造工作。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

3.切实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专人负责、前端审核、后端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特别是对运营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政务新媒体,严格执行关停措施,累计关停政务新媒体18个,确保政府网站和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更准确、发布形式更多样、发布频率更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42

《条例》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35

减183

2323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85

增222

468216

《条例》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4

增60

5187

行政强制

7

增3

138

《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

增9

《条例》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46

58211745.83元

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和采购总金额为2020年度的数据。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

1

0

0

0

0

3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别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1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1

0

0

0

0

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0

1

0

0

0

0

31

四、结转下年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0

0

0

6

1

1

6

1

9

0

0

2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柯城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短板和不足,主要是:一是队伍不稳定。基层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岗位变动频繁,缺乏系统的政务公开理论培训,不利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推进。二是整合不到位。政府信息大多散落在不同层级、不同条块的业务系统中,有效利用低,存在一定的多头发布、重复发布等问题。三是亮点不突出。满足于守底线、做基础的工作,距离政务公开是“窗口中的窗口”这一高度和定位还有差距,特色亮点不多,成效不明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