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昌县
  • 日期: 2021-02-04 16:15
  • 来源: 新昌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新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http://www.zjxc.gov.cn/col/col1229360585/index.html)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新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新昌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34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32条,政府网站公开7117条,微信微博公开488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度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9件,其中5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其余全部按规定及时答复,针对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7件、行政诉讼4件。

严格执行新出台的《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及时更新依申请网上申请平台,并设置完善各行政机关以及乡镇(街道)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依申请工作流程。加强公开服务点当面咨询的接待和服务,依申请办理过程中注意与申请人进行电话沟通,精准了解相关诉求,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实现全省依申请统一受理入口和统一办理功能,进一步提高了受理、办理、流转、审批等流程的规范化水平,并使办理全过程留痕。在“新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受理页面增加办理状态查询、在线补正、申请撤回等功能,方便公众使用查询。

(三)平台建设方面

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目前,全省依申请公开网上处理系统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上线,新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栏目已完成更新并与省系统对接,实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管理、数据、服务、运维、安全等集约化各项功能。该系统包含了办件登记受理、审核、处理、答复、案例学习、统计报表、交流学习、归档等功能,将依申请公开数据实现全省信息共享。

(四)监督保障方面

充分发挥考核促进工作的良性作用。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加大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力度,提升主动公开等工作的考核分值比重。采取省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务公开及指数评估报告以及县政府办公厅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尽量提高量化评分比重,以保证考核的客观公正。严格落实县委办《2020年县级绩效考核》有关规定对各部门、乡镇(街道)进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县严格按照省政府的统一标准,除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和必须保密的外,积极主动公开信息,实现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2

22

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21

+1686

1454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56

-248

5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55

+8

896

行政强制

7

+5

8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18

5577.1495

三、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9

0

3

0

0

0

6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

0

0

0

0

0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7

0

0

0

0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0

0

0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7

0

0

0

0

0

7

(七)总计

65

0

0

0

0

0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2

1

0

7

0

0

0

1

1

1

0

2

0

3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新昌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整体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新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部分岗位特别是基层部门的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专职少兼职多,专业素养和整体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在2020年12月24日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进行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理论与实践,依申请处理工作系统实务操作,政务新媒体运用与管理。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县将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开展专家授课、研讨交流、先进单位传授经验、外出学习等多种类型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今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6 号)文件精神,我县已完成县乡两级标准目录编制汇总及26个领域栏目设立工作,但各项栏目还需不断完善更新,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还比较单一,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同时,公开渠道下沉不够,覆盖面不够。针对上述情况,县政府将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改进公开形式,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公益广告等媒体的传播优势,通俗易懂地解读好党委政府重大政策,回应好人民群众关切期待;拓展公开渠道,除做实做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渠道外,逐步推动公开系统平台下沉到基层社区,方便有需求的群众在家门口查阅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设置需要进一步规范。今年新昌县已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设置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显示界面,并与市级关联,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内容和搜索等方面的功能。明年将继续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加强与省市级平台的对接和对下指导,及时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的统一规范建设。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