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鹿城区
  • 日期:2021-02-04 16:21
  • 来源:鹿城区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鹿城”政府网站(http://www.lu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可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州市广场路188号鹿城区行政中心,电话:0577-56997923;电子邮箱:zfxxgk@lucheng.gov.cn)。

一、总体情况

按照国家、省、市、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1000余条,发布区政府和办公室文件80余件、政策解读25件。依法公开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按时发布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信息。

1.着力推进决策公开。通过开设“意见征集”栏目等渠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2.加强惠企政策信息公开。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困境,及时制定“惠企35条”“稳经济33条”“复工复产人才保障”“减轻企业负担”“疫情防控保险”等一揽子惠企政策。编制优惠政策申报指南,将指南纳入全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确保惠企政策直通企业。在纸质媒体、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政策解读,并发放惠企政策、产业政策汇编10000册,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赋能。

3. 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解读,除在政府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外,还在“鹿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掌上鹿城”APP等政务新媒体开设“政情直通车”专题,对招生办法、就业政策、经济新政等与百姓、企业息息相关的新政策通过图文、图表以及原创动漫、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向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网上公布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通过图解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及时向社会解读有关政策和公布进展情况。


4.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不断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栏目建设,制定各栏目任务分解表,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实现以专栏形式按项目全生命周期分类集中公开项目内容。 

5.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下发标准目录梳理实务操作指南,经过“三上三下”反复修改梳理,形成鹿城区街两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清单1.0版,并开设“两化”专题予以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和答复模板,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建立依申请公开法制审查、诉讼风险评估、疑难件备案及会商制度,提高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答复质量。

2020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办结依申请公开件72件(含上年结转6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办结件中予以公开10件,部分公开18件,不予公开3件,无法提供4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件1件、诉讼件2件, 无纠错和败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的审查机制,起草信息公开属性甄别机制,严格落实信息网上发布审核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负责审查的原则,确定公开属性,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对信息平台发现的错别字、错误链接、错误描述第一时间整改。

(四)平台建设方面。

1.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撤消原来政府信息公开网,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规范设置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公开指南、目录、年报以及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查询检索功能,提升公众体验满意度。

2.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在全区各部门和街镇,以及人员密集、受众面广的场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制定查阅点规范化建设《标准》,为群众提供咨询、查询、公开申请及意见投诉办理等服务。通过“8+X”措施,建成从部门到街镇再延伸至社区(村)等覆盖全区的“3+14+N”模式的规范化查阅点。以“最多跑一次”为引领,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精准服务,打造人性化、集成化、高效化政务公开专区。

3.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开展清理整合,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账号予以整合注销。目前保留的46个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全省统一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进行监管。

(五)监督保障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由常务副区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确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具体业务由政务公开科室负责,做好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推进、协调指导、督查考核。

2.强化指导监督。通过钉钉、微信等工作群进行日常工作指导,同时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调研。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每月对区政府网站各部门、街镇节点更新情况和主动公开内容情况进行检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并纳入绩效评价体系,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连续5年接受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社会评议,主动公开、解读回应、平台建设等指标内容于2019年7月在首期浙江省政务公开指数报告中予以发布。

3.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形式,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一是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在常规线下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创新开展通过钉钉视频直播方式,邀请政务公开专家为重点单位依申请公开具体业务负责人进行小班特色培训。二是开展实战“一对一”培训。组建答复审核法律顾问团队,对依申请公开答复进行指导把关。通过实际收到的依申请件,有针对性的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三是开展网络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为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办和市公开办一起推出“《条例》施行一周年网络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0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期待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解读回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1.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助推中心工作落地。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改革、重要举措、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着重从稳企业增长、民生实事等方面,深度拓展主动公开。建立标准目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标准目录事项,确保事项内容公开规范。

2. 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结合各项工作平台,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从政策形象化、文字通俗化等方面,增强政策亲和力。

3. 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提升政务公开电子化水平。积极推行“互联网 + 政务公开”,更多运用数字化工具做好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在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整合利用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