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返乡 嵊泗县做好春节期间稳就业工作
  • 日期:2021-02-04 15:44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随着春节临近,嵊泗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人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倡导外来务工人员假期非必要不返乡,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稳生产,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开门红”。

一是“红马甲”上门服务,留嵊员工底数清。“真情红社”志愿服务队集中走访县内211家企业和2736家个体工商户,对外来员工人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对外来员工留嵊情况明、底数清。经统计,企业中的2487人外来员工留嵊的为1304人,个体工商户中2719人外来员工留嵊的有1127人,外来人员留嵊比例为46.7%,为下一步留舟留嵊外来人员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的数据支撑。

二是“专班组”深入基层,疫情防控着重抓。人社专班组深入企业和建筑工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提高就餐条件、组织文旅活动等措施,倡导外来务工人员春节期间留嵊,以就业支部参与负责的外劳服务市场春节期间正常“营业”,提供空调、开水、电视等设施齐全的休憩场所,给留嵊外来人员提供温暖的“家”。

三是“大礼包”诚意满满,就业稳岗助发展。机关、社保、就业三个党支部结合各自业务优势,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支撑,帮助企业在稳岗过程中享受政策红利。对组织员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企业给予不超过实际培训费用95%的比例进行补贴,最高800元。企业开展项目制线下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按每课时不高于35元,每人每个培训项目不高于1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 50%。

四是“无欠薪”专项行动,合法权益有保障。为进一步巩固“无欠薪”县创建成果,结合冬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机关支部党员干部对企业和建筑工地开展大走访、大检查活动,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劳动监察力度。走访检查企业107家,工地42个,涉及外来务工人员778人,快速调处欠薪案件3起,涉及15人金额18.95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