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再立新功 在新征程中奋力打造民政“重要窗口” 省民政厅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日期:2021-02-26 17:34
  • 来源:办公室
  •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月26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及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2月25日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振奋了中华儿女追梦圆梦的决心和信心,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士气和干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方面,要争做宣传表彰大会精神、讲好脱贫攻坚感人故事的带头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打造民政“重要窗口”。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全国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斗在扶贫一线;近2000万人次进村入户,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1800多名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殉职——所有这些个体持续经年的奋斗、前行、奉献、牺牲,共同探索出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走出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也共同锻造形成“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另一方面,要围绕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民政贡献。要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学习,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全省民政系统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继续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充分利用大救助信息平台的迭代升级,加大数字化改革力度,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高质量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民政部门新作为。

会议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的重大问题,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要立足实际,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战略部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和全省民政会议精神相结合,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民政系统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三是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的认识。全省民政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坚持学史力行,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省直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