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日期:2021-02-25 08:44
  •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月22日上午,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和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总结回顾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工作报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张培国主持会议,并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通报2020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林金德从派驻纪检监察组角度,围绕强化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监督履职,就做好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意见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和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纪委书记,各市、县(区)生态环境局(分局)有关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方敏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生态环保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通过紧扣主题强化理论武装、紧扣大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工作、紧扣生态文明先行示范交出生态高分报表、紧扣创新担当开展政治监督先行先试,做到了对标对表加强政治建设,以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加强工作部署和压力传导、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协同打造“一张监督网”、做到了坚持“同频共振”压实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党组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横向协作与纵向传导的“四责协同”机制建设;通过扎实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和生态环保铁军建设、着力打造过硬战斗堡垒、围绕服务大局推进创新融合,做到了突出“政治功能”建设过硬堡垒,建立健全“党建红引领生态绿”长效机制;通过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坚持科学公正选人用人、大力弘扬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做到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通过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多措并举深化警示教育、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做到了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不想腐”“四不”机制建设,努力建设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生态环境部更是充分肯定了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以“双建”为抓手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经验。2020年8月,生态环境部《党建工作简报》、官方门户网站和《中国环境报》头版头条连续刊载,向全国推广“浙江经验”。今年2月,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上,浙江被点名表扬2次。

方敏表示,在看到成绩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有严峻复杂的一面、两个责任落实仍存在末端弱化情况、作风建设还需持续发力等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务必高度重视,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方敏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袁家军部署要求,在“两个大局”中深刻领会其历史意义和深刻内涵,切实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坚持从政治上“看”,始终保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胜信念和清醒头脑;坚持从实践上“悟”,准确把握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坚持从系统方法“做”,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方敏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省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狠抓政治建设,争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排头兵,切实通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开展“专家答疑解惑、现场寻根问源、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党史学习竞赛、共话新事”等系列活动,深化创新理论武装;通过深入推进“双建”工作、深化政治监督先行试点、探索构建数字化赋能的“智慧监督”系统等,深化拓展政治监督;通过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狠抓“四责协同”,构建责任明晰、联动协同的工作机制,切实通过严格落实《深化落实廉政风险防范责任实施办法》等制度、用好《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记录本)》等载体,明晰责任、狠抓落实;通过健全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间的廉情互通、任务共督、作风联查等协同机制,横向协调、齐抓共管;通过落实分片联系机制、参加巡察和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工作等,纵向传导、系统联动

狠抓基层基础,打造全面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切实通过研究制定“双建”年度重点任务清单、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等,深化“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通过扎实推进“头雁”工程、创新发展主题党日活动“1+2”机制、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委(纪委)委员+任务清单”结对帮扶机制等,建设政治过硬战斗堡垒;通过改进完善考评制度体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狠抓作风建设,弘扬勇于担当、勇创一流的优良作风,切实通过加强明查暗访、畅通举报渠道、强化通报曝光、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坚持不懈纠治“四风”问题;通过创新发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最佳展示会”、创新开展“聚力量、促发展,马上办、办成了”深化“三服务”活动等,建设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通过加大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培养交流和业务培训力度、持续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等,做到严管与厚爱并举。

狠抓正风肃纪,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切实通过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防范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工作、完善巡察机制等,做到以严格的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健全“大监督”格局等,做到以严密的制度建设,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通过建立健全党风廉政日等常态长效警示教育机制、推进清廉文化和家风建设等,做到以有效的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张培国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于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林金德提了五点要求。

 


林金德强调,要强化一刻不停的意识,突出政治理论武装,切实通过围绕建党百年强化思想教育、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生态环保人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从严从紧树立的铁军形象、千辛万苦获得的丰硕成果、真心实意给出的群众点赞,认清新时代生态环保的崇高使命、党和人民的更大期待,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政治生态、自然生态“两个生态”先行示范。

强化政治上看的意识,突出重大精神贯彻,切实通过提高政治判断力抓贯彻、提高政治领悟力抓贯彻、提高政治执行力抓贯彻,督促生态环保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把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强化责任担当的意识,突出反馈问题整改,切实通过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行政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三项监督”衔接贯通、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督促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四责协同”,强化以高质量整改推动生态环保事业上新台阶。

强化落地见效的意识,突出纠治“四风”,切实通过查纠“四风”要从紧、转变作风要从实、工作手段要从细,督促生态环保人珍惜组织给予干事创业的宝贵平台,做到洁身自好,争当彪炳史册的环保功臣。

强化系统治理的意识,突出治理效能,切实通过系统提升“两个生态”治理水平、系统推进班子“一岗双责”、系统完善干部监督机制,督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刻领会中央、省委、部党组关于系统治理的要求部署,特别是针对省以下垂改后党风廉政建设弱化的隐患,运用系统思维提高治理效能。

最后,林金德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监督履职,做到组织建设要更加健全、派驻监督要更加有力、能力素质要更加出色、监督制约要更加严格。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强发言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小珍发言

 

 

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潘林平发言

 

会上,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和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还就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