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耕地保护补偿资金标准或将提高2倍以上 衢江区这项改革关乎粮食安全
  • 日期:2021-02-25 16:15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相关意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之后,衢州市衢江区在全省率先启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改革。

据悉,该区以莲花镇为试点乡镇,围绕耕地保护补偿资金标准、补偿方案、资金分配方式等内容积极探索创新。

其一,提高资金补偿标准。该区原先的耕地保护补偿资金标准为永久基本农田60元/亩·年、一般耕地30元/亩·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补偿标准已无法满足日益提高的种粮成本所需。结合当前政策要求,对实际种粮的耕地进行补偿,预计耕地保护补偿资金标准将提高2倍以上。

其二,探索将耕地保护补偿资金发放的范围由原土地变更调查确定的耕地调整为用于粮食生产的耕地,将部分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实现村集体与农户之间的补偿资金分配比例平衡等,使补偿资金既能用于农田基础设施修缮、地力培育、耕地保护管理等,也能使农户直接获得利益,最大程度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

同时,衢江区还将探索改革资金发放形式,由原先的以行政村范围发放调整为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结果为数据基础进行发放,实现不同部门数据的融合,打破数据壁垒,加快实现耕地保护“一张图”管理方式。

微信图片_20210224181722.jpg

据介绍,衢江区深入开展莲花镇范围内的耕地核查工作,通过数据内业分析整理和外业实地调查,第一时间摸清莲花镇23个村6万多亩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类型、面积、分布等特点,全面掌握耕地现状,形成工作调查底图,为试点工作提供详实有力的数据支撑。目前,该试点工作已全面推进,计划于3月底前完成方案编制、政策出台等一系列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