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富阳区推出“线上村务”平台 以公开助推基层治理“三还于民”
  • 日期: 2021-02-24 09:35
  • 来源: 富阳区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村级事务公开水平与村级治理水平密切相关,事关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干群关系改善,事关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杭州市富阳区创新推出“线上村务”平台,做深监督、做透公开,形成线上大数据、线下大联动的治理新模式,赋能村级治理现代化,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富阳基层治理风采。

一、以小见大,打造“一站式”公开平台。一是小成本做出大文章。依托于富阳区“城市大脑”建设,加强顶层设计,一次性投入20万元开发“线上村务”公开平台,实现125万余条村务公开数据的自动公开,涉及小额资金20多亿元。拔除“数字烟囱”,村务公开数据直接来源于行业主管部门,无需基层干部二次采集、二次加工、手动公开,最大程度节约人力成本、精力成本和数据成本,实现村务公开的最高“性价比”。二是小切口撬动大监督。从村级腐败高发、信访多发的“三小一房”(小型工程、小额资金、小微权力和农村建房)切入,系统性建立权力制约机制,将有关村务公开数据全部接入“线上村务”平台公开,推动全民监督。如小型工程的招标、批后监管等信息接入线上村务平台,实现村民“自家工程自家管”;农村建房审批流程、规划图纸等均在“线上村务”公开,实现“流程全公开、监管全方位”。三是小视角推动大治理。以群众视角看问题,坚持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治理的重点,通过“线上村务”后台对各村各类别数据的点击率、查询量进行分析,发现不同区域村居、不同时间节点村民最关心的内容,针对性加强监督,直击村居治理重点,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线上村务”推开以来,已实现276个行政村、12个撤村进居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覆盖,目前已有约90.5%的农户进行关注,日用户查询数超4万次,活跃度在60%左右。

二、“五大特性”彰显数字赋能效果。一是保证“全面性”。“线上村务”实行“非选择性公开”,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人力社保局、区规划资源分局、区民政局5个行业主管部门17项涉及村务公开的日常监管数据通过系统自动公开,直接推送到各村有关类目下,群众随时随地均可查看近3年的村务公开内容,群众监督“自家事”无需再通过镇村干部“安排”,破除选择公开隐患。二是突出“鲜活性”。主管部门业务系统通过富阳“城市大脑”,将数据定期推送到区纪委“清廉村居”监督平台进行分类、处理、分发,主管部门数据有变动,“线上村务”就有更新,保证村务公开的时效性。三是优化“可看性”。着力优化数据表现形式,用群众看得懂的方式公开村务内容,增加搜索功能,方便直接查询。如对以往集体资金16张公开报表进行整合优化,改变以往财务报表“借、贷”等复杂科目的公开方式,以“收入、支出”等简单要素对集体资金往来进行公开,确保群众“看得懂”。四是提升“便捷性”。“线上村务”平台设置“扫码”入口,在村民集中的地方张贴,增加“富阳线上村务”微信公众号入口,群众直接关注后即可选择自己的村居进行查看。同时,针对农村地区部分老年人无智能手机的问题,在村委大楼显眼位置摆放一体机触摸屏,通过“手指点点”即可查看。五是增强“参与性”。“线上村务”平台专门设置“村务动态”和“监督举报”专栏,“村务动态”栏中发布群众关心关注的惠民政策、村情民情,目前已公开各类政策补助通知等27条。群众对公开信息查询后有异议的,可直接通过“监督举报”栏进行监督,提升群众村级事务的参与度,目前已收到监督举报34条。

三、“三还于民”推动基层自治善治。一是还言于民,让群众能发声、愿发声、发对声。建立村民“留言”响应机制,形成群众线上“留言”、村镇内部流转、干部限时回应、进度跟踪督办的民情响应“微循环”,改变原有村民“无处发声”“一发声就上访”“求证性上访”等问题,如灵桥镇新华村“线上村务”上线一周就收到关于失地农民保险分配、低保补贴等民情反映16条,均得到及时有效回应。二是还权于民,让群众能监督、愿监督、乐监督。通过“线上村务”平台让群众参与到村级监督和治理中来,发挥村民“村集体主人”作用。建立区、镇、村三级联动机制,群众反映问题经镇监察办进行分类处置,一般性问题通过监察工作联络站及时当面反馈给反映人,涉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及时向区纪委监委报告,严肃查处微腐败问题,形成闭环,提升群众监督积极性。如永昌镇围绕“线上村务”,优化村民“小队监督会”模式,让小队村民坐下来谈村务,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一站通”作用。通过监察工作联络站收集并上报问题300余个,属地政府协助解决260余个,同时发现10余条问题线索。三是还利于民,让治村有结果、有成果、有效果。区纪委依托信息化监督平台,结合群众反映对村级事务进行全方位监督,通过增加村级事务的透明度,规范“三小一房”制约机制,革除村干部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问题,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如发现新登镇昌东村、湘溪村、西邮村等部分村集体资源承包金额在100元以下,存在集体资产流失的风险,及时交办属地进行核查整改,扎紧村民“钱袋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