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
  • 日期:2021-02-23 14:40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去年10月15日汛期结束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8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3.6%。据2月8日统计,全省温州、台州等9个市、51个县(市、区)、2226个行政村存在供水紧张情况。当前,大中型水库集中供水区能保证3个月以上正常供水,农村居民供水困难地区已采取应急引水、人工送水等兜底措施保障供水,农业方面未出现大面积连片干旱,全省城镇供水基本正常,旱情总体可控。

一、前阶段抗旱工作情况

去年入冬旱情刚露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多次对抗旱工作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把解决群众饮用水困难放在首位,做好春节假期保供水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省防指立足抓早抓主动,多次组织会商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底各项举措。据统计,全省累计投入抗旱资金6.4亿元,组织5.6万人次、抗旱机具3.28万台套、送水37.6万吨,有效解决135万人用水问题。

(一)统筹应对旱情,精准落实措施

落实清单管理,各相关地区分区域、分行业列出保供水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制定“一地一策”“一库一策”“一厂一策”,将任务分解到乡村、水库(水源)、水厂(企业)等。精准指导应对,发挥自然灾害数字化平台作用,研制上线以县(市、区)为单位的抗旱形势“五色图”,明确不同情况下的引水、节水、限水、应急送水措施。2月3日—5日,省防指派出2个工作组赴温州、台州、宁波、舟山等地指导,工作组认为各地对抗旱保供水工作非常重视,突出表现在严格落实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上,有关县(市、区)1月底已全面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制,分片包干、分水系包干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二)强化部门协同,形成抗旱合力

应急管理部门认真发挥作为防指日常办事机构的统筹协调、督查指导作用,及时牵头会商、协调落实、指导推动各项抗旱工作。组织抓好抗旱物资准备,已储备水泵、柴油发电机、大型排涝泵车、应急运水车等8万余件。气象部门共开展人工增雨159次,其中火箭作业113次、烟炉作业46次,累计增雨2843万吨。水利部门加强水情监测预报,组织除嘉兴市外的10个设区市、69个县(市、区)编制了城乡群众生活供水保障方案并上报水利部,继续实施浙东引水工程和乌溪江引水工程等跨流域、跨区域水资源调度。建设部门利用“浙江省智慧城建系统”跟踪182家日均供水1630万吨的城市水厂水质和水量,指导各地加大再生水利用力度,再生水利用率达19.02%。农业农村部门派出191个指导组827名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服务农户做好农业抗旱工作。自然资源部门排摸可用地下水资源,从305眼监测井中筛选出163眼,可提供饮用水8.1万吨/日。消防救援总队制定199个保供水工作方案,累计为34个县(市、区)饮水困难群众送水1000余次2万余吨。电力部门结合供水需求精准安排发电计划,严控发电弃水,4个统调水电厂汛后减少发电52%。宣传和网信等部门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类新闻媒体,推广各地抗旱工作好案例,引导群众增强节水意识,营造全民节水氛围。

(三)各地全力以赴,综合施策保供水

宁波市利用春节假期总用水量减少的窗口期,实施临时限制供水,应急实施西线原水管道与毛家坪水厂联通工程;余姚市制作水源供水变化态势图,明确5种水源条件下的供水措施。温州市以乡镇为单元,绘制全市抗旱形势“五色图”,拟定61条具体举措;乐清市多措并举,每天节省水量2万吨;泰顺县投入抗旱资金1643万元,采取打井、送水等应急措施,缓解村民饮水困难。台州市椒江区船运1万吨水至下大陈南磊坑水库,解决下大陈800多人的供水紧张问题;三门县大力启用地下应急水源,新增日供水5.6万吨。舟山市完成大陆引水一期应急修复工程,增加引水能力4万吨/日;岱山县提高半咸水使用率,控制浙石化等重点单位用水量,每天节省0.2万吨。

二、下步工作安排

2月8日,省防指再次召开视频会商会,贯彻落实国家防办部署,重点部署春节假期保供水工作。会商认为,尽管近期全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对缓解农业旱情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水库蓄水量增加可能性不大。下一步将立足“防长旱、抗大旱”,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继续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一)确保春节期间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各地要把保障缺水地区的群众生活用水放在抗旱工作首位,针对不同缺水类型,制定精准可操作的保障方案。慈溪、温岭、玉环、三门等51个县(市、区)要及时组织消防救援队伍、抗旱服务队、社会力量,落底落细人工送水等兜底保障措施,千方百计保证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二)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

气象、水利、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继续做好天气变化、水情、江河湖库供水能力、城市供水、农业旱情等方面的监测预报;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干旱预警信息,督促供水部门提前发布分区分时供水计划;有条件地区要根据预报,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三)强化抗旱信息报送

各级防指和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实时、动态、准确掌握旱情,包括供水紧张或饮水困难人口的数量和分布情况、抗旱工作投入、旱灾损失等,了解当前旱情发展情况和群众需求,采取有针对性措施。重点旱区要按“周报周会商”要求,加密报送频次,对标预案,及时启动或调整抗旱响应等级。

(四)立足防长旱抗大旱,谋划长远举措

一方面,进一步滚动细化供用水方案,在前期10个市、69个县(市、区)编制完成保供水方案的基础上,以3个月为周期每旬动态修编,细化分类分级分时应对措施;同时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十四五”规划落地,谋划抢险救援和抗旱服务兼备的队伍建设,充实防汛抗旱物资装备储备;加快台州朱溪水库等工程建设,推动永嘉县南岸水库、乐清市七都岛引水工程、舟山大陆引水三期工程的前期工作。另一方面,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节后要第一时间组织研究春耕生产保障工作,从后期降水不足的不利因素出发,提前分析研判春耕备耕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会同水利部门制定灌溉供水方案,必要时,合理优化种植业结构,保障粮食生产稳定。

打印 关闭